广州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文学走基层”公益讲座系列活动走进我校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0:50:15

 

9月19日下午,广州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文学走基层”公益讲座系列活动走进我校清远校区,与我校“博雅讲坛”联合举办题为“广东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江冰教授主讲。广州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文学创作研究室饶晖主任、张霖、王溱、罗明建等作家与清新区文化馆陈露馆长出席了讲座,我校思政部刘婷副教授、应用法学与公共事业学院刘爱玲副院长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科研与发展规划处余柱青副处长主持。

 

江教授从广东的地理、植被、语言、饮食等特点入手,介绍了广东各地不同的文化特征,并与我国北方地区的文化作出对比:广东人会生儿子确不会取名字;精英意识不足,缺少大师;小富即安,可以开风气,有爆发力但耐力定力不够;外表随和,内在执着,与中原意识形态天然有别,这些都是20世纪两次“文化北伐”所体现出的广东文化特点。南粤温湿,水土丰厚。雨打芭蕉,花开四季。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孕育一方文化。

 

广府、客家、潮汕、粤西,岭南山水之间有着三大民系:广府、客家、潮人,连带一片粤西之地,四面八方,既各有持守,又合为一体。独特的地理风貌,独特的民系融合,造就了广东独特的地域文化。之后,江教授分别就“广府”、“客家”、“粤西”、“潮汕”四个地域详细、从内陆到海洋,务农经商,越洋蹈海,各具文化形态与特色,粤语、粤菜、粤剧、粤乐、南拳等形成粤文化符号广为流传。“广府”是“慢生活与快城市”的状态并存;“客家”则是迁徙的代表,因为不断的迁徙而形成了包容、坚韧且多样化的特点,而用一句话来总结客家人血泪史便是“要问客家来何处,客家来自黄河边,要问客家居何处,逢山有客客居山”;“粤西”带有一点神秘色彩且方言多样,是广东最为古朴的土著文化体系;提及“潮汕”,江教授则以“广东人的奇葩”一词来形容潮汕人,潮汕人对传统极为尊重,潮汕菜、潮剧、潮绣、祭祀等都是潮汕文化的精髓。

 

通过对广东地域文化的介绍,江教授认为广东地域文化具有四个特质,即海洋文化的开放性、跨文化的兼容性、务实重生的态度以及不同于中原文化“重农抑商”的商业传统。江教授对广东文化有着深刻的感情,对岭南文化的传播劣势又有着自己的忧虑,近十年以来,江冰教授在广东文艺界不遗余力地鼓吹“本土化”,呼吁将广东文化发扬光大。风流云散,薪尽火传,独舞不止。江教授坚信:只要气息延续,只要薪火不灭,本土之独特精神必然存在,因为千年底层还在,因为山河自然还在。

江教授温文尔雅,风趣幽默,讲座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前,江教授热情的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江教授也为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著作留作纪念。

 

文:科研与发展规划处 吴崇哲 图: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曾湘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