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 ——陈涵平教授做客博雅讲坛引导大学生审美与诗意生活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0:51:45

 

     526日下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陈涵平教授受博雅讲坛邀请来到清远校区和同学们讲审美与诗意人生。讲座由科研处周芳处长主持,2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陈教授以高晓松的一首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和德国荷尔德林的诗《人,诗意地栖居》引出诗意生活的概念。他说,人生在世有大大小小、不到尽头的目标,有磨难、拼搏,但人生绝不仅仅是辛劳的活着,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诗意和远方。

为什么我们看不到生活的美?陈教授说,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审美也是人性的必然选择,但是现实的感官享受、功利欲望和生活焦虑很容易遮蔽我们的审美眼光。高晓松监狱生活乐观向前,林语堂携妻颠沛流离不忘品粥香,他用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引导大家要时刻怀抱审美情怀,过艺术化人生。

    什么才是诗意的栖居?陈教授从四个方面给大家指导:纵情于湖光山色——与自然和谐相处;流连于挚爱浓情——与善良相伴相行;徜徉于经典世界——与艺术交融互渗;沉醉于澄明心境——与虚静意脉相通。

意境唯美的诗句,启人深思的经典小故事,陈教授的讲座带给大家一场美的盛宴。陈教授现场点出同学们安静等待讲座开始的沉静之美,夕阳斜晒进教室时,窗边同学拉紧窗帘的关爱之美,座无虚席的现场,每个同学渴求知识之美,更是让大家体会到罗丹那句名言“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讲座最后,现场的同学们就大学生如何过诗意生活、如何在磨难的时刻还能享受诗意人生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