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学者苏新国应邀到我校博雅讲坛谈大学生人生规划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0:44:08

珠江学者苏新国应邀到我校博雅讲坛谈大学生人生规划

10月30日下午,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苏新国博士应邀到我校清远校区,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做好规划、放弃舒适、圆梦人生”的讲座。讲座由科研与发展规划处余柱青副处长主持,清远校区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苏教授首先从高中毕业到大学入学后的心理变化切入,指出了大学新生在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后,由于环境和气氛的改变造成了情绪变化,失落、不满、无聊、漫无目的是大学新生的通病。殊不知,大学才是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一个阶段。大学,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接受系统性的教育,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全身心构建知识基础的机会,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将大段时间用在学习上,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理想环境中慢慢学习为人处世之道,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

 

所以,大学生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做好每一步规划就显得格外重要!不仅要对自身特性有所了解,对所学专业有所挖掘,还要对学习生活作出计划。除此之外,在心态上还要做好三点准备:要脚踏实地,相信是珍珠就总会发光;要规划格局,每天进步一点点;要坚定信念,不停奋斗。在行动上,要做到放弃舒适,刻意练习。

苏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引用大量实例,言传身教。讲座结束前,还对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与职业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关于学习,要善于发现学习的乐趣,开发学习的主动性;关于生活,既要习惯一个人独处,也要尝试青春的斑斓;关于职业,不要想着复制他人的成功,要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最后,苏教授对同学们献上了美好的祝愿,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坚定信念,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注入新鲜血液,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 科研与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