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梁志强博士来校谈创业融资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15:55:13

10月25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的梁志强博士应博雅讲坛之邀来到清远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创业融资方式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周芳处长主持,院团委创新创业协会及各院系共230余名同学一同参加了讲座。

在进入正题前,梁博士先以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以及失败的比例统计为引,指出了大学生创业所面对的问题非常严峻。创业成功率低下的根本问题在于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金等五个方面,而缺乏资金是创业的最大障碍。

随后,梁博士就如何做好财务管理作出了详尽的解答。财务管理的目的是做好资金管理,而资金管理是融资管理的基础。创业企业从创建到生存发展都需要筹集资金,而筹集资金的渠道有个人储蓄、合作者、朋友和家人、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社会公众、国外资本、政府扶持资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等。接着,梁博士对每一种融资渠道的优劣进行了细腻的分析,并给出相应的建议。梁博士在讲解中,穿插着大量实例分析,用马云、船王包玉刚、聚美优品陈欧、搜狐张朝阳等人的融资经历,向同学们生动的讲解的各类不同融资方式产生的不同效果。

梁博士的讲座逻辑严密,思路清晰,将创业企业融资的各种方式、各个环节、各类问题分析的头头是道,并站在创业者的角度给出大量中肯建议,这些平时课堂上不曾接触的内容让在场有志创业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讲座结束后还要认真梳理梁博士带来的知识。

文/图 吴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