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门户 English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对外交流情况

对外交流中心自2014年正式成立以来,本着“团队合作、开拓创新、讲求质量、争创品牌”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对外交流合作教育和外事工作在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以国家和广东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深化中外合作办学,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与优势。全面确立国际化办学的理念,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引进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培育、开发学校输出资源,逐步形成学校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开放办学格局,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积极塑造学校的对外交流国际化形象。全面提升专业、师资、学生培养以及课程和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全面整合资源,让更多学生获益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深度开展龙头专业应用韩语专业、中韩贸易专业以及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并努力拓展“一带一路”、台湾、东南亚、欧美等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一、对外交流办学基本情况

1、专业信息与特色:

(1)应用韩语专业(两年制):该专业于2007年开办,旨在培养能迅速适应中韩经贸市场和经济运行发展及文化交流的需要,既具有过硬的韩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又具有一定的涉外文秘理论知识或经营通商技能的外向型应用人才。应用韩语专业全部师资均来自韩国,实行韩语的零起点全外教教学。专业施行“2+2”专本连读模式,即两年在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习,获得专科毕业证书;两年在韩国大学学习,获得韩国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中韩贸易专业:该专业于2008年建立,是学院最成熟的国际合作项目,招生数连续两年占到广东省韩语相关专业总招生数的1/4强。 采用“韩语+国贸”培养模式,韩语全外教“零起点”教学,出国和国内就业双选择。

(3)东盟国际贸易专业:该专业开办于2014年,是广东省第一家与泰国建立合作关系的专业方向。采用“国贸+东盟小语种+英语”国际培养模式,2(国内)+1.5(国外)专升本硕,出国和国内就业双选择。

(4) 商务日语专业:该专业创建于2007年,由日本外教和本国教师共同教学,小班上课。教学质量优良,教学内容灵活多样。该专业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注重口语训练,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既能讲日语,又懂英语及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和技能等复合型人才。本专业75%的学生皆可安排去日本相关企业实习,就业率100%。

二、学院对外交流推动的总体规划

1、基本思路

在准确把握国家教育外事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的前提下,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国际化迅猛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重点突破、点面结合、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加强主动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围绕学校“创建两个一流”的奋斗目标,通过引进优质资源、拓展交流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全面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的国际化人才,使对外交流与合作成为促进学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配置办学资源格局的重要途径。

2、总体目标

全面确立国际化办学的理念,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引进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培育、开发学校输出资源,逐步形成学院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开放办学格局,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积极塑造学校的对外交流国际化形象。

3、具体目标

(1)积极拓展与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为学院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需要积极搭建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目前与我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友好学校为8所(釜山外国语大学、新罗大学、东明大学、东国大学庆州校区、台湾兰阳技术学院、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大汉技术学院、泰国博仁大学),争取在未来5年内增加到15所,其中,努力争取各二级学院和系部也要与1-2个国(境)外友好单位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推进师生的跨文化交流学习,丰富师生的跨文化实践体验。

(2)大力引进国(境)外智力人才。除现有的全韩国籍教师与日本籍教师外,根据学院的教学、课程、专业和学科建设以及科研发展的需要,加大引智力度,多形式、多途径引进国(境)外高水平的智力人才,来校进行长短期授课、讲学、学术访问和科研合作。提高引进质量,加强教学工作考核。

(3)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学院将计划每年派出长短期出国出境人员数名,通过出国研修、学术访问、合作研究等方式,逐步培养一批能与国际同行开展交流、沟通、研究的国际化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队伍。

(4)继续推进中外合作交流项目。巩固、拓宽、提升现有中外合作交流项目,加强项目建设,并通过互认课程、互认学分、分段合作培养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5)广泛开展学生国际交流。在固有的赴美带薪实习、赴美调研活动、赴美一年专业实习的基础上,争取开拓更多的校际学生交换,或以学分互认、获取中外双方文凭、赴外国企业见习、实习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学生长短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使每年有50名左右具备条件的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有机会出国(境)交流学习,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优化知识结构的同时,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6)大力推进国际学术交流。规范选送出国出境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鼓励自费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三、 对外交流项目一览表
序号 洲别 国家(地区) 省(洲) 合作(院校)机构名称 签署(合作)时间 开展情况
1 亚洲 韩国 釜山 新罗大学、东明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东国大学(庆州) 2005 自2005年以来,合计送出留韩学生530人
2 亚洲 泰国 曼谷 泰国博仁大学(东盟学院) 2014年3月31日
3 亚洲 台湾 台北 台湾铭传大学 2014年12月15日
4 亚洲 台湾 宜兰 台湾兰阳技术学院 2014年12月10日
5 亚洲 台湾 花莲 台湾大汉技术学院 2015年3月30日
6 亚洲 印度 班加罗尔 中印教育与科技联盟 2014年5月
7 亚洲 日本
日本《一般财团法人国际交流支援协会》合作 2012年初 迄今为止已先后派出6批、计59名学生到日本各合作企业实习,其中2012级学生分两批实习,第一批15人于2014年6月末至十月实习,2015年1月又派出学生21人,两批共计36人,境外实习过的学生人数占2012级商务日语专业学生总人数的65.5%。
8 北美洲 美国
中国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2009年10月 2010年6月赴美暑期实习人数:13人,2011年6月赴美暑期实习人数:5人,2012年赴美暑期实习5人,2013年赴美暑期实习2人,2014年赴美专业实习1人,赴美21天调研实习1人。 2015年3人

2013-3-9南华第一届赴韩交换生

赴韩国留学

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访问我校

南华韩语能力比赛

南华文化节

与泰国博仁大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