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5.25”心理健康讲座《做情绪的主人》顺利开讲

作者:时间:2023-05-26点击数: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会正确调整情绪,提高情绪调节的能力,成为管理情绪的主人,学生工作处邀请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袁树坤老师525日晚上7点在清远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做情绪的主人》的心理健康讲座。学生工作处老师、各学院学生100多人参加了讲座。

1 袁老师在引导学生认识四种基本情绪

活动伊始,袁老师通过OH卡与学生进行互动,激发了解情绪的兴趣,引导同学们认识了人类的四种基本情绪。接着,袁老师沿着学生的兴趣通过提问往下带出了情绪的定义,让同学们认识到情绪是与个人需求相联系的,进而引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随后,袁老师结合了大量生动案例、富有启迪性的文字说明,讲解了情绪ABC理论以及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理论,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情绪产生的原因和过程以及个体对事件的认知在其中起到调节作用。最后,袁老师进行了实践教学,现场教导同学们使用苏格拉底质疑否定提问法来进行理性思考,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

 

2 袁老师在讲解情绪ABC理论


3 现场互动

主讲老师讲解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很好地引导同学们认识情绪、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同学们也充分认识到学会调控自己情绪的重要性,学会了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在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不焦虑、不烦恼,正确面对生活的百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热忱,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善待生命!



图文: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