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直面压力,情绪自然流动

作者:时间:2023-04-21点击数:

——校心理辅导中心心理沙龙精彩回顾

心理沙龙是一种形式自由活泼、参与性强的主题讨论活动,是同学们比较喜欢的一种活动形式,可以帮助同学们放松和释放压力。为帮助同学更好的处理压力,以及压力所带来的焦虑、紧张等情绪,心理辅导中心于419日下午2点在清远校区实验楼304开展了以“压力和情绪”为主题的心理沙龙。

根据前期的问卷调查,心理辅导中心发现同学的压力来源包括:学业课程、对未来规划不清晰、担心未来就业及对自我管理能力不满意等,具体表现为精神不足、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和办事效率低下等,但是同学采取处理压力的方式不完全科学或妥当。

在沙龙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自我介绍逐渐熟悉起来,通过“背靠背站起来”小游戏,大家互相之间对压力有个直观的感受。通过卢老师带领大家喝茶、静坐、观呼吸,同学们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慢慢地放松下来。同学们通过画压力圈表达自己近期感受到的压力,并轮流分享压力事件和感受,心理中心的卢老师和刘老师进行及时地回应与引导,其他同学也给予了建议和支持。



活动最后,卢老师对“压力和情绪的真相”进行讲解,希望同学认识到:压力是我们生命的动能,压力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面对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不是压力让我们难受,而是压力产生的情绪困扰着我们,面对压力产生的情绪,我们能做的是:知道,不搭理。情绪本身就是流动的,当我们不抓住情绪,情绪自然就流动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参加沙龙活动的感觉很放松,同时深刻认识了压力和情绪的关系,能够坦然面对情绪所带来的压力及烦恼,学会了直面问题,能更理智清晰地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图文:校心理辅导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