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他山之石
  •   >   广东经验
  •   >   正文
  • 他山之石

    广州工会多渠道引导“三新”领域职工入会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近日,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广州邮政投递局天河黄埔分局珠江新城投递部女子投递班服务点,慰问留守工作岗位的快递员。“平日里听到收件人一句感谢,一句问候,我觉得很暖心。工会组织专门来看望慰问我们,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在广州从事投递工作已经7年的范小芳告诉记者。

      目前,在广州,和范小芳一样从事投递、快递工作的人员有10多万人,他们每天需要派送的快递达700万至800万件。多渠道发展新业态职工群体入会,成为近年来广州工会的重要工作。2018年以来,广州市总工会通过党建带工建、掌上工会建设、专场送温暖等活动,积极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新”)领域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目前共推动2000余家企业完成建会,发展工会会员20多万人,新建新兴领域区级行业工联会5家,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建设“司机之家”示范点6个,通过充实职工书屋、职工服务站、职工小休站、法律援助点等功能,把行业工会打造成集入会、维权、帮扶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机构。全市新型从业群体工会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职工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2018年,广州市总工会对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9类从业人员进行了调查研究。调研报告显示:受访对象中,44%的货车司机每天工作8至12小时,12小时以上的达到40%;八成外卖员工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普遍每月休假2天,比例达61%。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流动性大、劳动强度高、工会组织薄弱,是包括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在内的“三新”领域职工群体的共性特征。未来广州工会将积极利用多渠道引导这部分职工群体入会,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益。

    来源:中工网 作者:记者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罗瑞雄 2019-02-15

    Copyright © 2021-2025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