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他山之石
  •   >   广东经验
  •   >   正文
  • 他山之石

    女职工设创新工作室 广东省总工会提供万元支持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嘉宾

    黄珣 省总女职工部部长

    列雄红 广州市总女职工部部长

    辛钢平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工会副主席

    白映玉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

    邓艳梅 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邓艳梅创新工作室

    周荃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李秀平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陈敏利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陈敏利工作室

    岳巧云 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岳巧云创新工作室


    3月30日下午,“工人在线”系列访谈第50场活动走进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的领头人等展开交流,共同关注广东工会女职工创新工作成果,聚焦广东女职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担当与贡献。

    为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主持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全省工会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黄珣:省总制定了贯彻实施方案,有11项具体的措施。我们省总有每周一学的制度,每周一上午,机关全部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并且请专家学者来作辅导报告。还有劳模座谈学习等等,特别是请南粤工匠来作讲座。我们还开展一些主题教育。全省工会女职工干部全委会上也进行了学习部署,特别是以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发挥团队的作用,大家通过创新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建功立业。

    主持人:刚刚从北京回来的白代表,您是全国人大代表,您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有怎样的感受,和我们做一个分享吧。

    白映玉: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广东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能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无比荣幸,同时也感到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我深受鼓舞。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认为,企业要发展强大,就是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总书记强调创新要靠人才,我感到企业除了要引进人才,还要注重培养人才。我所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后也有这样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传帮带,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技术工人。

    主持人:邓艳梅代表,刚刚我们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您对创新有怎样的想法,未来自己的工作室在创新方面又会有哪些突破呢?

    邓艳梅:习总书记强调的这些话,我们也是做了相应的思考,在基层一线怎么体现创新是第一动力。我觉得,创新其实最根本还是要立足于岗位创新,也就是只有千千万万基层一线岗位的同志参与到创新中,我们才能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成就创新大事业,才能成就我们改革开放发展的大事业。创新非常重要,一定要扎根企业的一线,关注企业难点和热点问题,这样才能够生根发芽,才有继续发展的动力,才能够成长。创新还要借力于劳模创新工作室、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这些好平台,有了这些平台大家才可以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攻坚克难。

    劳模创新工作室可获10万元支持

    主持人:请问黄部长,省总工会有没有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提供平台支持或者是政策支持?

    黄珣:在经费上,我们省总对劳模创新工作室有1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省总是1万元的经费支持,这会进一步带动各级工会以及企业的一级一级支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怎么进一步升级到劳模创新工作室,这就涉及到人才的培养。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劳模带头的团队,以前个人创新主要是从技术岗位来进行创新,现在女职工创新或者是劳模创新是发挥团队的力量。现在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是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当然领头羊、带头人的作用非常重要,创新工作室就是将大家凝聚在一起进行创新,为大家进一步提升搭建了平台。

    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除了女劳模,还有女性高技能人才,团队里有不同级别的人才,在她的带领下往高技能人才发展,我们对这方面的需求也是非常迫切的。女职工每年都会选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既有优秀个人,也有先进集体,从中可以选出培养的个人和集体,省总每年给予10个“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先进个人”的评选名额,其实都是激励机制,希望在创新创业上给大家更大更好的激励。

    广州建成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65个

    主持人:请问市总工会的领导,广州市总工会又是如何贯彻落实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呢?

    列雄红:广州市总工会从2016年起就开展了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经过全市各级工会两年多的努力,涌现了一批以女技术带头人为核心的优秀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比如,广州供电局的若水工作室互联网+电力服务技术应用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州水投集团的李捷创新工作室,污水处理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等。目前,广州市已建成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65个,其中,已命名市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34个,省级示范点5个。在这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下,我们的女职工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了她们的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请问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工会副主席辛钢平,作为企业来说,在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方面又是如何开展的呢?

    辛钢平:女职工岗位创新工作室是员工岗位创新工作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劳模工作室作为领头人,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从2014年就已经启动了。目前公司有203个岗位创新工作室,其中女职工创新工作室32个,省总劳模工作室有2个,有2个示范基地,还有创新工作室4个,女职工的创新工作室省一级的就有2个。

    在这方面主要是有四点体会:第一,我们在创建劳模工作室时,选好领头人,也就是带头人,一般是女劳模、三八红旗手,以及巾帼能手、巾帼标兵等,作为女职工岗位创新的领头人,选她们作为标杆。第二,定好位,岗位工作室基本上就会根据女职工的特点,以及业务发展的特点,基于自己的岗位,跟生产、跟业务结合在一起。第三,搭建好平台。通过劳动竞赛、技能大赛,让她们出类拔萃,然后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就会越做越好,平台也会越做越好。第四,她们取得成果之后也要进行推广。通过宣传岗位创新活动等来扩大她们的影响。

    工作室成团队创新孵化工场

    主持人:请问几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创建过程是怎么样的?有哪些经验和我们分享?

    李秀平:我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回来之后也是很想将自己学的东西在国内用上。其实回来以后,很多时候都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在没有扶持的条件下,靠我一个人推广是很难的。从5亩地开始实验,到50亩,然后到几百亩,再到几千亩。到2017年,我们研发的这些产品以及技术,已经推广到5万亩,2018年到2020年之间我们还会再推10万亩,所以感觉这个过程还是挺难忘的。

    岳巧云:我也是从国外留学回来。这个工作室创建之初,我从国际上第一流的实验室,跨到我们检验检疫一线最基础的生产式的检验检疫操作上,心理落差也很大,一线实验室的条件也很有限,刚刚创立这个团体的时候,实验室的设备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匮乏,我带领团队自己动手创新,从标本的采集工具,到实验室的养殖,一直到后来的核酸提取,还有试剂、设备等,都是我们组装起来,这个过程中我们申请了一大批专利,其中也得到了国家和省部级的奖励。在工作室创建的过程中,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也创造我们自身的一些成果,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值得。

    陈敏利:我们工作室目前有八个创新项目获得通过,每个项目一一落地的时候我们觉得特别幸福。当项目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提升了服务质量,旅客和同事给我们点赞时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周荃:我们在这两年获得了一些肯定,比如说广东省的绿色发展中心、国家级的绿色建筑检验中心都在我们院挂牌了,这些事我都有参与,因此觉得很有成就感。建设绿色建筑、绿色城市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很幸运能有所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应来

    Copyright © 2021-2025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