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动态
  •   >   正文
  • 研究动态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研究院第六期“劳动与工会”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321日下午,由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主办的第六期“劳动与工会”沙龙在我校天河校区行政楼302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新时期工会研究和培训教学的方向”,特邀山东管理学院武玉芳教授主讲,我院周芳院长主持,研究院及部分工会授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武玉芳教授基于时间维度,纵向梳理了山东管理学院建校办学历程和工会理论研究发展沿革,详细介绍了山东管理学院办学模式和校刊《山东工会论坛》的办刊办法。提出学习研究工会发展史是研究工会理论的根本,也是工会培训的基础内容,并结合《工会法》的修订历史、工会职能演变史,向大家展示了她的这一论断。

    随后,武教授从空间维度出发,横向分析了工会理论研究与工会培训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并从坚持党的领导、建功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把握工会职责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下把握新要求的路径,分享了山东地区工会工作的创新思路与具体措施。

    接着,武教授针对工会理论研究的方法,提出要以调研为基础,要到基层去调研,把握基层动态。调研途径与方式要多元化,研究与培训不分家,培训的过程也是调研的过程。调研过程中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充分借助现代化工具提高研究效率。

    武教授分享结束后,在座教师们颇受启发,分别结合各自研究方向进行交流,提出问题,武教授对教师们所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疑惑进行的细致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周芳院长对此次“新时期工会研究和培训教学的方向”学术沙龙活动作了总结,周芳表示本次学术交流为我院研究人员提供了诸多新思路,也为我院研究和培训工作带来了启发,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学术沙龙是我院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活动,定期由校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带动,旨在形成学术研讨的习惯,围绕主题持续性地学习和讨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文/董大仟 /朱志惠、董大仟 审核/周芳)

    Copyright © 2021-2025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