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的通知

2021年03月22日 11:14  点击:[]

粤工院创〔20201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根据《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暂行)》(附件1)《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培育方案》(附件2)有关规定,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以及“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学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见附件2

二、项目申报

1.选题要求

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限专业,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方案切实可行,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学生可根据兴趣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的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校内外创业园地中的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结合科技创新的一切有待于创业实践的项目;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社会调查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等。重点支持有技术化、商业化和产业化前景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基本原则

1)注重过程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更加注重研究过程。引导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项目方案、组建实验实训设备、实施实验实训、组织社会调研、开展实证研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与总结报告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

2)注重实践创新创业。鼓励学生结合专业,从自身所长与兴趣出发,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在探索、研究、创新的实践训练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3)注重切实可行。项目要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

3.申报条件

1)学生要求

原则上项目申报对象为2019级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创新团队。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申报项目。项目成员应有明确分工,项目申报者必须品学兼优、成绩优良,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善于独立思考。

2)指导教师要求

申报校级项目的第一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鼓励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申报的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别不得超过1项,参与指导(含第一指导)的总项目不超过3项。

三、项目资助及标准

1.资助标准(见附件1

2.使用范围

项目主持人为项目经费管理人,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使用经费,项目经费直接用于学生实施项目所需,各单位和教师不得使用项目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具体经费使用范围如下:

1)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购买创新实验所需设备、器件等耗材;相关的资料费、文印费、信息查询费;必要的校外场地和仪器设备使用费;发表项目研究论文的版面费;必要的调研费(含差旅费)等。其中,资料费一般不超过经费总额的30%,调研活动差旅费一般不超过总额的30%

2)创业项目:营业执照办理费、注册费、税费等;研制相应产品的必要材料费;必要的校外场地和仪器设备使用费;相关资料费、文印费、信息查询费、论文版面费;必要的调研费(含差旅费)等。其中,资料费一般不超过经费总额的20%,调研活动差旅费一般不超过总额的30%,项目经费一般不能用于购买电脑、手机等设备和生活用品。

3.报销规范

项目组要严格遵守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经济成本的观念,坚持节约原则,合理使用项目经费,杜绝浪费;项目组应严格按照项目申请表的预算来使用经费,记录每一笔经费的用途,所有票据应符合学校财务规定。经费报销由项目主持人填写报销单,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报创新创业学院进行审批后携带有关票据前往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

三、材料报送

(一)填写材料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需提交《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请表》(附件3)

2.“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需提交《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申请书》(附件4)

3.各二级学院填写提交《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汇总表》(附件5

(二)上交时间与要求

请以学院为单位将材料于612日下午17:00前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至gdnhgszyxy@126.com。联系人:刘晓玲(659750/13535199750)。

附件:

1.《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暂行)》

2.《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培育方案》

3.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请表

4.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1+1+1+4PBL问题式学习项目申请书

5.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汇总表

创新创业学院 校团委

20204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