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门户 English
学校大事
2018
2018大事记
■ 1月

◆1月8日,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大会在天河校区召开,共22人作述职报告。

◆1月11日,学校正式成立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

◆1月14日,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在广科院珠海校区举行,学校信商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二等奖。

◆1月16日,学校召开第四届纪委第四次会议,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精神,研究如何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 3月

◆3月2日,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教职工大会,对2017年度优秀工作者和2017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进行表彰。

◆3月8日,加拿大卡纳多应用文理学院副校长Richard Peters一行5人到学校访问,双方在学生交流、学分互认及师资培训等项目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

◆3月9日,学校发布《关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粤工院党〔2018〕14号)。

◆3月10日,央视《新闻周刊》节目对学校进行了时长1分多钟的报道,对以南华为代表的广东职业教育给予肯定,《南方日报》对此专版大幅报道。

◆3月13日,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长峰在省总组织部部长严壁陪同下,莅临学校天河校区视察指导。

◆3月13日,清远市首个国际人才英语考站正式落户学校清远市区。

◆3月15日—7月16日,学校举办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涂志军老师、彭韬老师、Jerry老师、陈飞老师、刘泽芃老师、黄志伟老师、杨涛老师、郭伟欣老师、尹斐老师、姚仰生老师等10名老师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3月16日至20日,学校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九大专题党务干部培训班。

◆3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教授作“科学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报告。

◆3月21日,学校邀请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德然走进工会课堂。

◆3月22日,学校发布《关于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的通知》(粤工院党〔2018〕15号),正式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

◆3月23日,学校马栩生书记、校长带队前往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双方就合作事项作了全面商讨,并进行了签约仪式。

◆3月27日,学校发布《关于学校部分机构调整的通知》(粤工院党〔2018〕16号),对校内机构做出如下调整:1.成立党委组织宣传部,与统战部合署。2.党委办公室与校长办公室合署办公,成立党政办公室。3.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依法治校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公室。4.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5.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挂靠人事处。6.成立科研与发展规划处,撤销原科研处。7.成立创新强校办公室,挂靠科研与发展规划处。8.高教研究室更名为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室,并入科研与发展规划处。9.成立招投标办公室,挂靠计划财务处。10.车队并入总务处。11.撤销招生就业办,原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并入学生处。12.成立招生与对外合作交流处。13.成立清远校区基建办公室,挂靠清远校区综合办。14.成立创新创业学院。15.财务处更名为计划财务处。16.信息中心更名为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3月28日,学校获省财政2018年“创新强校工程”奖补资金632万元。

◆3月2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刘红梅带队,全总有关部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地方院校主管部门、地方工会干部培训院校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院校评估工作组到学校,对学校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评估检查。

◆3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名单,学校旅游管理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首次成功获批。

■ 4月

◆4月3日,学校在清远校区体育馆举行2017年度学生表彰大会。

◆4月13日,学校2018年度工作任务推进会在天河校区召开,明确了2018学校党委工作任务清单、纪委工作任务清单、行政工作任务清单及十大重点督办项目。

◆4月19日,学校正式发文成立广东工匠学院。

◆4月25日,学校开展党建品牌——首次书记“下午茶”活动。

◆4月25日,学校在天河校区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各党(总)支部书记与学校领导签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责任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

◆4月,学校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属高校基建专项资金1000万元。

■ 5月

◆5月4日,学校在清远校区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学生座谈会。

◆5月11日,学校举办“百名职教名家百场报告会”第一讲,主讲嘉宾为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友义,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奋进之笔”。

◆5月16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8〕68号),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合作的申请首次获得教育厅的批准。

◆5月22日,广东工匠学院成立大会、广东名匠珍品馆开馆暨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学校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广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长峰出席并讲话。

◆5月22日,学校学生团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获团体二等奖,实现南华技能竞赛新的历史性突破。

◆5月25日,余艳红副省长一行来学校调研,走访了学校黄埔校区,听取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

◆5月27日,学校在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2个项目获得银奖,6个项目获得铜奖。

■ 6月

◆6月,学校首次组织党建品牌——“声动南华——红色经典朗读”活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诵读。

◆6月10日,2018年“粤价杯”广东省工程造价技能竞赛——土建及钢筋算量竞赛在学校举办。

◆6月12日,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成员、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黄华东应邀至学校清远校区为1000多名师生作题为广东经济形势专题报告。

◆6月15日,学校在天河校区图书馆工会阅览室组织召开了学校2018年第一次党外教师座谈会,各二级学院及两部共19名党外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6月15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宪法修正案》,学习会由省委党校马俊军教授主讲。

◆6月22日,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会议。78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54名列席代表列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章程(审议稿)》和《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职称评审办法(草案)》,对“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候选人资格进行审议。

◆6月22-24日,学校四个项目在2018年广东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6月28日,广东工匠学院正式成为“中国制造2025-创新人才培训基地”。

◆6月29日,学校召开党委书记党建述职暨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2名优秀共产党员(含5名学生党员)和1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全校党员师生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 7月

◆7月4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屈增国一行到访学校清远校区进行交流。

◆7月11日,清远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远社情民意调研中心在学校正式挂牌。

◆7月12日,学校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党外教师座谈会,各党政教辅部门党外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7月2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敏等一行6人在深入阳春市头堡村考察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看望学校财务金融学院大学生党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7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7月19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的全省高校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学校整改落实工作。

◆7月27日,学校荣获2017年度天河区征兵工作“全优单位”荣誉称号。

■ 8月

◆8月13-17日,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在南京隆重举行,学校参赛团队荣获全国赛二等奖,取得新的突破。

◆8月31日,学校开展首届赴加拿大卡纳多应用文理学院交换生活动。

◆8月,王云副教授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蔡宏标副教授获“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 9月

◆9月10日,学校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暨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清远校区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宋杰参加此次会议。

◆9月18日,学校发布关于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及负责人任命通知(粤工院党〔2018〕60号),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9月21日,日本东京福祉大学中岛恒雄总长一行来学校访问交流。

◆9月21日,广东职工大讲堂第三十九场活动在学校天河校区举行,主讲嘉宾为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黄琼,主讲题目为《信息化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

◆9月26日至30日,海南省工会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学校举办,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出席开班仪式。

◆9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学校成立校友会。

■ 10月

◆10月12日至14日,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在济南举行,本届大赛共有985、211、各示范型本专科院校共计34所高校参加,在历届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学校荣获“资方代表队一等奖”“劳方代表队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最佳谈判员”等多个奖项。

◆10月15日-10月25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带队前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机器人学院、清远校区“新工科高技能实训工厂”建设及重点实训室,展开新工科专业建设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记中带队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有限公司和广汽传祺生产线参观考察先进制造业。

◆10月18日,2018年广东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学校天河校区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典礼并讲话,省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冯建华主持开学典礼。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吴万雄、华南理工大学副书记刘琪瑾先后致辞。全国劳模,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兼职副书记、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刘仔才代表学员发言。

◆10月20日,学校迎来25周年校庆。广东省总工会领导、学校领导、兄弟院校、合作企业、离退休老干、校友代表、学校师生等欢聚南华,共襄盛典,回顾二十五载发展历程,凝聚师生力量,展望未来创新奋斗的宏伟愿景。当晚,广东工人艺术团文艺演出走进清远校区,共庆学校25周年。

◆10月25日,广东教育出版社社长陶己一行来学校就共建学前教育专业事宜进行交流洽谈。

◆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8年国际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暨十二届全国高校会展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学校会展专业学子荣获国际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冠军和全国高校会展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连续多年获得此赛事一等奖。

◆10月30日至11月1日,共青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员会组织“民族团结代代传”交流团到访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活动。

■ 11月

◆11月2日-11月7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带队赴石家庄学院、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新橙科技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海底捞智慧餐厅、杭州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系列活动,并与百度和华晟经世签订人工智能高技能人才培养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11月9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11月15日正式发布施行(粤工院办〔2018〕45号)并开始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

◆11月11日,学校“浙江大学-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开班。

◆11月12日,广东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培训班第一期在学校举办,全总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1月14日,全国新任省级工会主席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在学校举办。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振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1月19日至23日,全国工会经审专业人员培训班在学校举办,总人数为118人。全国经审办副主任刘军出席,省总郭开农主席出席并致辞。

◆11月20日,省总副主席郭开农到学校天河校区听取学校财务工作汇报。

◆11月23日,学校举办第二届校运会。

◆11月27日,学校党委开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调研。

◆11月27日,全国职工文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学校举行开班仪式,共78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全总宣教部文体处处长阎伟主持,全总宣教部副部长万珍丽,省总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全总文工团副团长王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1月27日,学校发布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通知(粤工院党〔2018〕66号)、干部任免通知(粤工院党〔2018〕67号),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撤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11月30日,广东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应邀来到学校双百讲坛,为南华教职工带来一场《人工智能应用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的专题讲座。

◆11月,学校喜获7项清远市哲学社会科学2018年度规划项目。

■ 12月

◆12月1日,学校外语外贸国际商务(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荣获全国跨境电商技能竞赛一等奖。

◆12月5日,广东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培训班第二期在学校举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省总工会副巡视员李和森与培训班学员开展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12月7日-9日,学校统一战线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

◆12月13日,学校举办“双百讲坛”第三讲,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博士生导师郑文教授应邀前来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从合作到融合——高校产业学院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12月14日,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安徽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张保华校长一行到学校,就办学情况、专业与课程设置、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交流。

◆12月15日,2018年中南、西南、华东片区工会理论教学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12月17日,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校长李友钟一行到学校交流。

◆12月20日,“中国梦·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走进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在学校清远校区开展,全总兼职副主席、学校客座教授高凤麟等知名大国工匠走进南华校园走进学生课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新华网、人民网、南方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12月20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杨汉卿应邀为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做《以新的更大作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

◆12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省级试点院校的通知》,学校首次成为省级试点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