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关于开展2015年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餐文军时间:2015-10-14点击数:

    为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宿舍环境,大力推进博雅教育,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良好平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2015年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活动一、2015年“文明宿舍”评比

    (一)评比对象:学校全部学生宿舍

    (二)文明宿舍评比办法:根据《南华工商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比实施办法》进行。

    (三)组织机构:学生工作处、各院系、校区综合办、总务处、院团委、新东升物业公司、英之波物业公司、长景物业公司。

    各部门(单位)的职责:

    1、学生工作处:发布活动通知,统筹安排工作,协调联系各部门(单位),组织人员复评,汇总获奖名单,组织总结表彰。

    2、院系:活动宣传动员,组织宿舍文化建设,评选院系“文明宿舍”,报送校级“文明宿舍”侯选名单。

    3、校区综合办、总务处:敦促和指导物业公司开展学生日常规范化管理,做好晚归、晚熄灯、深夜吵闹、卫生差等不良行为的宿舍名单的登记工作;宣传安全用电及预防登革热等卫生知识;清远校区根据实际设立固定的、长期的宿舍文化建设服务站(学生宿舍活动室),包括:博雅教育宣传驿站、学生宿舍思想教育站、学生干部服务点、党员宿舍示范点、楼层长服务点等。

    4、院团委: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有效的宣传和发动工作,开展卫生状况、不安全用电、晚归、晚熄灯、深夜吵闹等行为的登记工作,促进宿舍文化建设。

    5、物业公司:开展学生日常规范管理,做好存在晚归、晚熄灯、深夜吵闹、卫生差等不良行为的宿舍的登记,为“文明宿舍”评选提供佐证材料。

    (四)文明宿舍评比时间安排

    1、策划及动员阶段:1015日—21日,各院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于10月21日前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2、检查评比阶段:

    (1)1022日—1120日,各院系评选院系级“文明宿舍”,以学生宿舍数量的10%报送校级“文明宿舍”侯选名单。

    (2)11月23日—12月4日,学生工作处组织相关人员评选校级“文明宿舍”,确定名单并上报校风校纪管理委员会。

    (3)12月7日—12月11日,校风校纪管理委员会审批公布校级“文明宿舍”名单。

    3、总结表彰阶段:201512月中旬

    (五)“文明宿舍”评比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不按时交工作方案或不根据工作方案落实的,将在学校OA通报。

    2、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让学生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3、评比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4、有效促进宿舍防控登革热、用电安全、卫生、整齐,有效促进学生宿舍秩序维护、内部美化、人际和谐及文化建设。

    (六)经费支持

    学生工作处按学生人数给院系提供一定活动经费(每人1元),院系交方案后到财务处领取经费,活动结束后到财务处报账。  

     活动二、新媒体创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活动意义

    促进院系积极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并以新媒体的形式(包括PPT、微视频、电子杂志、FlashPreziKeynote等)展示出来,引导广大大学生以积极的心态热爱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开展博雅教育,倡导健康和谐的宿舍生活新风尚。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主题

    青春同伴·筑梦社区

    (四)活动形式

    新媒体作品、宿舍文化创意报告评比

    (五)活动要求

    1、展示宿舍文化建设。创意报告(1000—1500字);新媒体作品要融入宿舍文化的照片、录音、视频等素材,可配旁白、音乐,且必须设置为自动播放,播放总时长不超过6分钟。 

    2、以宿舍为单位,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与展示,每支队伍由12个宿舍全体成员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2名(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宿舍文化建设的指导工作。

    3、参赛资料(包括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必须为参赛队伍自身宿舍文化创意所得,不得抄袭、造假,如出现违规行为,举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作品因抄袭等发生任何法律纠纷,由参赛作者本人承担法律责任。

    4、各院系广泛开展青春同伴·筑梦社区宿舍文化创意展示活动,择优报送新媒体作品及创意报告参加全校比赛,各二级学院报20, 各系报10,其中有少数民族或外省学生的宿舍争取报1项。

    (六)活动时间

    1、1123—1130日,各院系评选及报送作品。

    2、121—1211日,学校评选作品,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

    3、12月中旬总结表彰。

   (七)作品报送

    1、121日前各院系指定一名负责人报送作品、报名汇总表(附件1)、登记表(附件2)的纸质档和电子档。邮件标题栏注明“XX学院、系青春同伴·筑梦社区新媒体大赛,邮件内容注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2、联系方式联系人:徐莎莎;     联系电话:13535056981666981);邮箱:16861998@qq.com  

 

    附件:

    1、“青春同伴•筑梦社区” 宿舍文化新媒体创意大赛报名汇总表.docx (18.93 KB) 

    2、“青春同伴•筑梦社区”宿舍文化新媒体创意大赛登记表.docx (20.72 KB) 



                                                                       

                                                          南华工商学院校风校纪管理委员会

                                                                 20151015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