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部门介绍

南华工商学院学生工作处职责范围

南华工商学院学生工作处职责范围

学生工作处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管理、新生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各项具体工作、新生军训、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包括辅导员助理培养)等工作。具体如下: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状况调研分析、政治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学生思想工作的宣传和信息交流;新生入学教育、毕业就业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信息资料库的管理和维护;接待来学生处咨询、了解、交流、办事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及学生;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处网站建设及维护。

2、根据国家教育方针及省高等教育厅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学生培养目标、工作任务及学生实际,制定学生工作计划、修订及完善学生工作者及其学生的各项管理规定和条例。

3、校风校纪管理委员会工作。负责全校学生的综合测评审核与管理;检查抽查各系考勤与考勤统计情况;学生违纪情况调查与处理;先进个人、优良学风班及先进班集体等奖项的评比与奖励;奖、助学金的评定及发放工作;配合做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全校性学生工作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

4、协助配合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及善后工作。

5、负责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工作(包括建立家庭经济贫困学生信息库、缓交学费申请书的审核、勤工助学学生申请书审核、岗位的核定、调整及其劳务费的发放);困难补助、减免学杂费的管理工作;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及还款;勤工助学岗位确定、调整审核参加勤工助学学生的申请等各项具体工作。

6、负责军训工作。军事理论教学工作;配合做好学生体能、体质的培养工作。

7、承担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承担或指导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及心理状况档案的建立、管理和使用;承担全校学生工作队伍成员心理健康知识及心理辅导技巧的培训;学生心理调适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学生素质规划、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训练;针对学生需要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并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学方向的研究,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供心理辅导、咨询及相关服务。

8、配合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校区间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及信息沟通和交流工作。

9、协助做好各系辅导员的选拔、培养、考核、评优工作。

版权所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