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指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指南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南华师生身体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家、省、市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广州市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返校(报到)时间

2019、2020级学生返校时间为9月4、5日分批、错峰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以各二级学院通知为准),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11日。

二、 学生返校安排及基本要求

1.所有学生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原则上为家庭居住地),坚决做到“四个非必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开居住所在地、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到高中风险地区),减少聚集2019、2020级学生最迟在8月20日前、2021级新生最迟在8月28日前按要求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开始健康打卡。2019、2020级学生在9月2日前2021级新生在9月10日前完成连续14天健康打卡后,提出返校申请,并在申请页上传粤(穗)康码“绿码”、防疫行程卡(通信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有调整另行通知),经辅导员审批通过后再自行添加返校方式,生成返校(报到)凭证。返校(报到)当天学生本人凭返校凭证、《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返校健康卡》(家长及本人签名,到校后上交辅导员)、学生证、身份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查验后方可进入校园。外省返校学生到校后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中高风险地区和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学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或解除封闭封控措施后,按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中高风险地区和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所在地市(不含广州)的学生,返穗后由所在社区落实分类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报到)。入(澳门除外)学生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无异常,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报到)。

3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新冠肺炎确认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或者处于传染病急性期的人员,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暂缓返校(报到)。

4.曾确定为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的人员,经规范诊疗、隔离、医学观察期全部流程后,提供返校(报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的,以及返校(报到)前曾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经医学观察期满后,提供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的,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报到)。

5属防控工作中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即:未达到次密切接触者管控要求及其他有传播风险人群)的,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实施“三天两检”,结果阴性后,经学校批准方可返校(报到)。

6.返校前出现发热、咳、乏力、嗅觉或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或腹泻等症状的,需经医院诊断排除新冠毒感染,并在身体康复后经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出具返校证明,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报到)。有严重心康问题不适合返校(报到)的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7.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含未接种的学生应主动、尽早接种,筑牢免疫屏障。全体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8.不得虚报、瞒报个人、家庭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的健康和出行情况。

9.未达到返校基本要求,未经学校批准,不得私自返校(报到)。

三、返校(报到)途中个人防护指引

1.返校(报到)方式。合理安排行程,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报到),尽量避免途径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详见附件《关于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 2021年8月版)的通知》」。

2.准备个人防护物资。提前准备好足量符合防护标准的N95、KN95、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准备好足量的一次性消毒纸巾。

3.途中卫生。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及时报告。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备配合相关流调需要,有特殊情况应随时上报培养单位。

5.健康监测。做好健康监测,认真自觉主动测量体温和打卡。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四、返校(报到)后疫情防控要求

1.学生返校(报到)后,应当按学校相关规定有序报到,入校前接受相关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

2.在校期间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开居住所在地、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到高中风险地区”。

3.如必须请假或离开校区所属市,须在“学生办事大厅”申请,严格履行请假和外出报批手续,提前报告活动轨迹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去人口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必须正确佩戴口罩。

4.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坚持在我在校园”小程序上做好晨午晚检健康打卡工作。

5.每天保持适量运动,运动时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进行室外运动。

6.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7.返校(报到)后要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宿舍要定期清洁,保持通风并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

8.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和管理,做到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集,保持一米线社交安全距离,不组织大型聚集性学生活动

9.注意食品和个人卫生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吃不安全、不利于身体健康食品,尽量不定外卖。

五、新生报到前重点关注事项:

1、认真阅读学生返校安排及基本要求。报道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开展自我健康观察,做好连续14天健康打卡工作(8月28日开始);

2、报到时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返校(中高风险地区和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入境、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学生推迟至达到符合防控要求并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报到);

3、返校学生如实填写《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返校健康卡》(本人及家长签名),报到时上交;

4、请关注“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公众号。

5. 以本指南为准。

附件1:《我在校园》各二级学院专业群二维码

附件2:《广东南华工商学院学生返校健康卡》下载二维码

附件3: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返校健康卡(老生返校)             

附件4: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返校健康卡(新生报到)

附件5:附件5:关于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的通知

 

疫情防控工作组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