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民办南华工商学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19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636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国教督办〔20163号)精神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6167号)要求,我院围绕办学基础能力、“双师”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发展和社会服务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学基础能力

民办南华工商学院是1993年在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的基础上,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是广东省第一所民办高校。20168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向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下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民办南华工商学院转为公办性质并更名的批复》(粤府函〔2016270号),同意我院转为公办院校,并更名为“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20多年来,学院在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深入践行“一线定位、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围绕学生“专业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办学目的,根据广东省产业升级换代、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万多名。

学院现有天河、黄埔、清远三个校区,校园总占地面积73.3万平方米,校舍面积17.4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90861平方米,拥有学生宿舍床位11383个,每间学生宿舍都配有空调、饮水机、浴室等设施。2016年,由省总工会投资2.7亿元的总建筑面积为79100平方米清远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正式破土动工,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教工宿舍楼、专家楼和行政办公楼及校门等15栋楼宇,预计2017年竣工。

我院教育经费基本来自于收取学生学费。2013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487.5万元,均为国家奖助学金,生均拨款为474.30元。2014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664.7万元,生均拨款为605.90元。其中学生奖助贷入伍等补助594.7万元,强师工程等补助70万元。2015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783.9万元,生均拨款为699.70元。其中学生奖助贷、就业专业、兵役补偿等603.9万元,民办教育专项资金180万元。

我院高度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致力打造“智慧校园”,不断完善校园网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目前介入互联网出口宽带200Mbps网络信息点数2135个,其中无线接入35个,数字资源量12440GB,教学用终端(计算机)2203台,有20门课程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建有网络教学资源,网络多媒体教室127间。校园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了校园一卡通与银行转账系统、水控系统、机房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数字化校园等系统的对接应用,一卡通实用范围涵盖校内就餐、图书借阅、上机上网、实训管理、住宿管理等。构建了校园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校园门户系统、移动互联网办公、教务管理、招生就业、学生管理、教学资源库系统、数据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科研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

实训基地仪器装备进一步完善。2015年我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3460.521302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0.3万元。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68.035128万元。

    二、“双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院努力建设一支“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健全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制度,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通过制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管理方法等措施,鼓励中青年专任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类执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资格考试,取得国家承认的中、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我院有教职工573人,专任教师475人,其中专业教师316人,“双师型”教师172人,占专任教师比为36.2%。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260人。我院积极建设和完善兼职教师队伍,2015学年授课兼职教师108人。

 三、专业人才培养

 我院设有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财务金融、外语外贸、建筑艺术与设计4个二级学院,旅游管理和法律与公共事业2个系,开设45个专业,形成28个专业群,其中有报关与货运、会计两个省级重点培育专业会计类专业,服务类专业,贸易类专业等的设置基本能围绕广州独有的地缘经济优势,利用广州作为特大流通中心、服务型经济结构、岭南文化中心等耳熟能详的多种具体优势。

    我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根据专业的不同特点,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以业务流程、典型产品、典型岗位、商务实践、项目制作等所包含的知识、能力、素质要素为依据,构建特色鲜明的“业务流程(工艺)进阶式”、“典型产品贯穿式”、“创新制作型”、“课证一体型”、“专业技能模块化”等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新型专业课程体系。以项目为支撑,体现理论与实践结合、校企结合、专业标准与职业资格标准结合的要求,努力将企业真实生产活动和岗位职业能力要求融入专业课程。

   根据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与行业、骨干企业紧密结合,建成校企资源互补型的校内实训中心。按贴近生产、贴近技术、贴近工艺的建设思路,营造与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现场相一致的真实或仿真的职业环境,使校内实训基地成为学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和职业素质训导中心。近年来我院每年预算300万元用于实训室建设,目前有校内实训室96间,我院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为0.4小时。校外实训实习基地158间,我院在校学生参加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时间生均为16小时。

我院围绕一线定位的理念,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试点专业主要负责理论课程教学、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合作企业主要负责实践教学任务、组织实习实训;校企联合保障学生权益、保证合理报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学生责任保险和工伤保险。

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工作,包括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协同、学校同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学校同社区之间的协同等。目前为止,学院共与9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以“订单班”形式紧密合作的企业有6家,开设“白云班”、“碧水湾班”、“东方班”、“民宿班”等校企合建班。在长期的校企合作实践中,已经探索了一些比较规范的合作管理制度,诸如,促进协同合作的人事管理制度、利益分享制度和合作评价机制。

    四、学生发展

    我院全日制在校生11203人,在校生人数前十的专业有:会计,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商企业管理,金融管理与实务,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计算机信息管理。

    我院2013年招生计划5000,共录取4888人,录取率98%;第一志愿1961人,第一志愿录取占比40%2014年招生计划5300,共录取5254人,录取率99%;第一志愿2854人,第一志愿录取占比54%2015年招生计划5500,共录取5473人,录取率99.5%;第一志愿3243人,第一志愿录取占比59%

    学校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毕业生获得国家与行业颁发的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数量有较大增长。我2015年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为28%

 2013-2015年,学校毕业生直接就业率保持在93%-95%2015年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的毕业生比例为91.2%2015年企业订单学生数为280人,占毕业生比率为15.1%。当地就业数增长明显2013年为103人,2014年为143中,2015年为200人,服务中小微企业及基层就业数稳中有增。毕业生直接升学数从2013年的32人增加到2015年的90人。毕业生升学和就业情况体现了学校坚持附身贴地、提升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在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及普职融通、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我院2015届毕业生共3552名,其中正常毕业3353人,延期毕业199人。截止 2015 8 31 日,我院 2015 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 93.17%。截止20151210日,总体就业率是99.22%

在已就业的3327名毕业生中,90.86%的毕业生就业选择“企业”类型工作;行业分布上看,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信息技术、住宿餐饮业,合计占89.87%;职业类型则集中在各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各类办事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合计占88.31%;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平均为2370.83/月,主要集中在2000-3000/月区间,占总数的51.00%84.07%的毕业生在珠江三角洲工作,其中又以广州市最多,占总数的55.88%

毕业生对目前工作的整体满意度为 3.552分,偏向于比较满意;60.29%的毕业生认为目前工作岗位与大学所学专业对口,57.9%的毕业生认为所学专业知识能满足就业岗位的需要。毕业生对学校所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为3.375分,偏向于比较满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感到满意的毕业生占80.7%,对学校的总体感到满意的毕业生占85.5%,有52.4%的毕业生明确“在同分、同类型的情况下”愿意推荐考生报读南华。

五、社会服务能力

我院深入开展“校政合作”。按照省总工会黄业斌主席“学院要加强和省总法律顾问室的合作,逐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指示,法公系成立了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近年来共处理劳动关系案件16个;与省总法律顾问室签署“法律系服务工会工作实习基地协议”;成立了工会工伤探视工作站,帮助省总看望受伤工人50人次。与兴华街道办深入开展“火凤凰助力社区”实践活动,为兴华街道10个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

2013年,我院共获得5个校外纵向课题,校外资助课题经费3万元;横向课题4项,到校经费19.5万元。2014年,我院共获得21个校外纵向课题,校外资助课题经费5万元;横向课题8项,到校经费22.6万。2015年我院共获得10个校外纵向课题,校外资助课题经费共13.1万元;横向课题10项,到校经费12.2万。3年我院科研技术服务的实际到账总收入为75.4万元。

综上所述,我院在办学基础能力、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发展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能较好地适应社会需求,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支持和贡献。今后,我院将以转公为起点,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技能型人才。

                           民办南华工商学院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