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预防“双台风”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5 [浏览次数]:
 

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预计于13日昼间在茂名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第22号台风“山竹”预计于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我省西部。双台风强势来袭,防风形势十分严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专门作出批示,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议,部署安排防御“双台风”工作,并已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防御“百里嘉”“山竹”双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20180912号】要求,我校自915日起启动预防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双台风”带来的损失,有效保障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一、 工作原则

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 “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实行防台风责任制,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学校防台风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采取有效措施,立足学校,坚持自保、自救,防大灾、保安全,确保学校台风期安全。

二、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马栩生(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韦秀华(纪委书记,分管安全保卫工作)

  员:李中原(黄埔综合办主任)、黄一梅(党政办主任)、林平(保卫处处长)、张朝山(学生工作处处长)、谢启文(总务处处长)、陆飞宇(清远综合办副主任)、余喜文(团委书记)、李新(信商学院院长)、李海珍(外语外贸学院院长)、胡家夏(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伟星(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喜民(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杨咏婕(应用法学与公共事业学院副院长)、谢曼(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按校区分别设在保卫处、清远校区综合办公室和黄埔校区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责:全面协调和指导台风期内应急处置工作,制定紧急处置方法和特别管制措施,向上级部门报告突发事件情况。

2.人员疏导组

  长:张朝山(学生工作处处长)

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员:辅导员、团委干部

主要职责:深入班级、宿舍,认真做好台风前安全教育,掌握学生动态,关注灾后重点人员,组织协调开展疏导工作,做好对学生的管理工作。

3.安全保卫组

  长:林平(保卫处处长)

  员:张莉、袁强、邱敏坚及各校区物业公司负责人

主要职责:在发生事故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把事故消灭在初始状态,指挥现场人员有序疏散,撤离到安全区域,警戒现场。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联系属地派出所、街道综治办寻求支援。

4.后勤保障组

组 长:谢启文(总务处处长)

成 员:总务处医务人员、水电工、课室管理人员、物业人员等

主要职责:保障各工作组及师生所需各种基本物品和安全区域医疗保障,保证水、电等的供应和通讯的畅通,台风期排水管道疏通,灾后紧急维修等。

三、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

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人员必须保证通讯联系畅通;安全保卫组提供现场指挥使用的对讲机、喊话器、警戒带等;总务处、校区综合办安排好应急使用车辆;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确保校内通讯畅通;后勤部门做好各项后勤工作,并提供必备的医疗器械(急救箱、担架、氧气瓶、吸痰器、面罩氧气输入器、急救车等)和常用的医药物品。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值班,进一步检查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组建各类抢险队伍,落实抢险物资。

1.台风来临前,各部门要根据校内的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分布特点及诱发因素,立即对低洼地带、操场、校舍和易发生山体滑坡地带等地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倾斜的电线杆、树木或其它高架物,应立即组织人力进行支撑和加固。对不牢固的空中悬挂物或屋顶材料要进行加固或拆除,关闭学校所有的玻璃门窗。在所有存在事故隐患的建筑物和高架物周围设置警戒线,把人员活动限制在安全区域内。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双台风”期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教学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必要时要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台风期间严禁组织学生外出及开展重大活动。

2.台风来临的整个时段,领导小组加强值班,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在台风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值班人员应当不断地在校园内巡视,若发现险情,立即向组长报告。若建筑物在台风中发生倾斜、开裂,现场指挥应立即组织应急人员引导所有人员撤离现场,疏散至安全区域,同时切断建筑物电源。若有人受伤,医疗救护小组进行现场救治,或送医院。在危险建筑物周围设置警戒线,派专人密切观察建筑物状况。同时把人员受伤、财产损失和严重事故隐患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3.遇暴雨时,后勤保障组要迅速组织人员及时检查疏通地下排水管道,做到排水畅通,对重点部位采取防涝措施;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易倒塌、易滑坡、易积水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报告灾情,监督学校有关人员到位、到岗,确保学校排涝设施全过程、满负荷运转,必要时及时组织足够的临时排涝设施进行强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