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开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关于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有序开学,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调整开学方案如下

一、开学时间

我校拟定于3月9日开学,开学后,师生按照学校通知,分类分批有序返校。

停课不停学。3月2日至3月9日期间进行网络教学测试,3月9日前学生完成线上网络方式注册3月9日开始网络教学。

二级学院落实全校学生未接到返校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

2月25日开始至疫情结束,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每日安排一名教职工返校值班,其他教职工在家网络办公和备课、授课,做好各项工作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返校要求

(一)如下师生必须得到学校通知后方能返校

1.重点医学观察师生必须隔离观察14天后,取得当地卫生部门健康证明提交给医务室,等学校通知后才能返校。

2.目前仍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湖北、温州,下同)的师生,各学院、各部门必须逐一电话通知到人,等疫情解封并隔离观察14天后,等学校通知后再返校。

3.曾到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目前已返粤的师生,居家隔离观察14天后,等学校通知后再返校。

4.往返(或停留、中转)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居家隔离观察14天后,等学校通知后再返校。

5.近距离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的师生,居家隔离观察14天后,等学校通知后再返校。

6.近14天内从全国其他地方抵达广州、体温37.3℃以上的教职工,立刻戴上口罩到发热门诊作进一步检查,取得当地卫生部门健康证明提交给医务室,等学校通知后才能返校。

以上人员在自我隔离期间、以及停留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期间当作不旷课、不旷工处理。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安排好本单位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按学校要求观察解除后方可返校。决不允许带病返校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

(二)其他师生返校

学校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审慎研究决定师生具体返校时间,以学校决定的返校日期为时间点,师生做好健康卡记录。

1.已形成完整的十四天在穗正常记录的师生可如期返校。

2.14天内从全国非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抵穗、体温37.3℃以下的教职工,14天内除返校值班(上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等。

3.14天内从全国非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抵穗、体温37.3℃以下的学生,14天内在校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等。

若返校时查出体温异常师生,则按应急预案,立即引导可疑病例到医务室工新近发热门诊进行初步排查。

(三)第二批扩招新生返校时间

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2020年春季班学生返校时间初步考虑在学校现有在校生返校一个月后,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后调整。

三、返校前准备措施

(一)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校内外所有实习和社会活动,在开学之前均不得进行。请各二级学院向师生再次强调正式通知返校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二)防控范围要覆盖学校所有公共场所和各类群体,不能遗漏。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负责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信息排查上报,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校医务室负责做好三校区与托管医院的对接及传染病门诊的相关工作,协助学校做好疫情监测上报工作;总务处负责做好校园公共场所保洁和消杀消毒,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保卫处负责做好校园进出车辆和人员排查工作,维护校园秩序。注:各二级学院负责本学院学生(高职专业学院学生已由海洋工程学院上报,无需重复上报。)的信息排查上报;人事处负责离退休教职工信息排查上报;物业公司人员,安保人员等第三方合作单位人员由黄埔综合办、清远综合办、总务处排查,总务处汇总上报。

(三)建立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了解患病人员发病情况,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在各二级学院、年级、班级、住宿床位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

(四)收集所有返校师生的健康卡。健康卡的内容至少应包括:师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

(五)各二级学院、教务处要妥善安排因疫情误课学生的补课或网络教学工作。

(六)教务处牵头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开学安排做好教学计划。要确保教学质量,因延期开学延误的教学时间,通过周末时间,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上。教务处牵头各二级学院做好网络教学预案,开发网络教学课程。

(七)后勤及医疗保障组负责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

(八)做好集中观察工作。三校区各自准备不少于两间的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总务处要做好工作流程优化、做好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九)总务处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督促物业在公共处所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

(十)总务后勤部门要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

(十一)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新媒体、微信、短信、网络课程等形式,对师生和家长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对教职员工防控技能的培训。动员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四、返校后防控措施

(一)坚持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控进校人员管理。三校区严格管理校门进出关,在校门及每栋学生宿舍处设置红外体温探测器,必要时测量体温后入内。严格实行“双测温”制度,做到守土尽责。

1.进入各校区大门的师生员工及外来人员,由门卫保安负责测温(保卫处及两校区综合办负责);

2.进入学生宿舍的人员,由宿管人员负责测温(物业负责);

3.疫情控制及正常开课后,由学生以班为单位每日一次测温(学生处负责)。

4.在隔离宿舍进行留置观察的人员,由其本人每日两次自行测量并上报(医务室负责)。

5.测温结果由测量者造册记录,存档备案。

(二)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由医务室确认后,方可返校。校医和保健老师应做好个人防护,预防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相关废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

(三)做好应急预案。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疫情联络员报告,并戴上医用口罩。学校立即向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并按照要求向属地疾病控制中心、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卫生。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对物体表面和室内空气等定期按指引进行消毒。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五)疫情形势稳定前,不能举办聚集性的活动。原则上不得召开各类会议和活动,各类学生社团活动严禁开展,暂不开展各类统一组织的校外实习实训,各类培训活动暂停。

(六)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

(七)加强食堂管理。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八)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九)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各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作用,建立和完善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和疫情报告制度。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工作领导有力、落实到位。

五、其它事宜

(一)党政办会同两校区综合办做好近期值班安排工作。

(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所属分工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及时做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