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场地不足、资金不足……论坛上高职院校一把手聚焦如何突破瓶颈

发布者:chenzepeng [发表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我们学校发展最大的压力是资源瓶颈”;

“很希望我们整个教育体系能够理得很顺”;

“我觉得,还是有生怕出错的压力,很怕我们以很快的速度做成一些事,过若干年来看,都是错误的,都是有问题的”……

这场谈心倾吐,来自9月20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的双百论坛第五期。

9月20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百名职教名家 百场报告会”论坛第五期。

在现场,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群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和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玉欢三人聚首,担任主持人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雪抛出问题:在学校发展过程中,你面临的最大压力是什么? 三人均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职教20条”出台,为高职院校发展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在这个历史的节点,如何利用政策红利和产业优势,顺势而为?如何理顺体制机制,打造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如何紧跟产业趋势,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职业院校带头人各有经历,各有思考。

广东邮电职院校长:

“资源瓶颈是最大压力”

“对我们来说,就是资源瓶颈”,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玉欢首个发言。她说,一直以来,硬件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掣肘,所幸的是,今年该校江门校区获批,由广东省电信实业集团无偿划拨的306亩土地即将投入使用,预计于明年启动招生。

广东邮电职院是国内高职院校中的“培训航母”,该校2018年培训量达74万人日(每一个人培训单天叫做1人日,两人培训一天或一人培训两天,则为2人日,依此类推),业务收入2.52亿元,拥有的培训服务体系规模,在国内高职院校中居于前列。过往,他们的培训规模发展一直受到场地限制,“我们有时候四五十个培训班都办不了,(因为场地)排不上,现在有了江门校区,也有了更大的信心。”

此外,学校发展的另一掣肘是师资队伍的匮乏。陈玉欢说,师资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专业教师、信息化建设队伍还是培训师资,都存在大量缺口。这个缺口有多大?“这两年,我们要招两三百名老师,应该说还是不够的”,陈玉欢说。目前,他们只能通过整合资源的手段来暂时缓解:一方面,通过对内的培养激励措施提升师资水平;另一方面,从外面引进师资弥补不足。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玉欢。

广东农工商职院党委书记:

“希望建立机制,鼓励老师去折腾”

“资金投入不足,教师队伍不足,场地不足,最大的问题是资源不足”,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群祥对陈玉欢的一席话表示认同。但同时,对他而言,体制机制带来的压力更大,“我很希望整个教育体系能够理得很顺”。

目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正在整合职教资源,推动学校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杨群祥说,高职院校的特色是,从上到下都“很能折腾”,“比本科院校和其他类型学校更能折腾”,恰是这个折腾的结果,也让大家更多地获得幸福感。

他希望,能够不断优化学校内部的内生机制,在激励机制上做到“优劳优酬”,对能折腾、做得好、贡献大的教师,给予更大的激励,毕竟,“适当的成果获得也是必须的”。

广东南华工商职院党委书记:

“很怕做成的事,若干年后看都是错误的”

过去两年,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屡有革新:先后成立广东工匠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启动建设新工科实训中心,等等。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表示,学校储备有高质量发展方案,且学校内部的创新驱动办法已更新至第9稿。

“生怕出错”,马栩生坦陈自身压力所在。他说,与广东农工商职院和广东邮电职院相比,南华工商职院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学校在规范化建设和效率提升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内控体制和法规建设还处于一个‘在路上’的阶段。我很怕我们以很快的速度做成一些事,然后若干年后来看,这些事情都是错误的、有问题的。”

他说,希望学校和团队能够“又好又快地把既定战略完成,不出错,或者尽量少出错”。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群祥。

【焦点1:高质量发展】

“高职应以特色品牌立校”

“职教20条”背景之下,高职院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3名职校带头人的观点是:做自己,做特色。

“我们如何提质升级,使学校走得更高更远?需要错位发展。”杨群祥表示,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目前践行的是:走特色发展之路,以特色立校、创新立校。

作为广东为数不多以农垦经济为特色的高职院校,该校主打为农资,以互联网经济和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我们不要把农业变成一个传统的、只是农产品的行业,要从其中找到专业发展空间,无论是管理专业、财经专业,还是计算机专业,都能找到空间。”

陈玉欢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这一诗意的形容描述学校的发展方向。“我们既要抓住国家大好的政策,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对人才的需求和5G颠覆性的技术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也要做实做稳,思考自己的特色在哪里,亮点在哪里,品牌在哪里。”

“做最好的自己,做不一样的东西,然后从跟其他高职院校的竞争当中去突围”,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如是说。

【焦点2: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须着眼产业的高端”

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走在产业的前端。“做不了高端产业,就做产业的高端”,杨群祥说。该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实现所有专业跟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精准对接。

以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他们当下的人才培养紧扣最新的5G信息通信技术,为通信企业输送人才。“围绕这个需求,你的专业需要不断地调整,课程内容也需要去调整。”

在“对接产业高端”这一层面,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可谓反应迅速。马栩生提到,不久前,公共媒体曾报道阿里开设“智慧酒店”,他们留意到这一信息,立马派出教师前往杭州考察这一酒店,但发现并非他们所预想的模样。然而,不久后,他们依然在校园内建造了两间“智慧客房”实训室,“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未来”。

当前,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正在打造新工科实训中心。“这个新工科,我们本身没有专业基础”,但马栩生认为,新工科的一些核心领域专业,诸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将会成为新商科、新文科等其他专业的基础,“我们的传统产业会在这当中产生剧烈的变化”。

【焦点3:社会培训】

“培训服务与全日制人才培养相辅相成”

“职教20条”提出,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在社会培训层面,3家高职院校各有千秋:广东邮电职院被称为“高职培训的航母”,仅2018年培训量就达到74万人日,业务收入2.52亿元;广东农工商职院面向东南亚等地区,拓展对外培训服务,颇有成效;广东南华工商职院则依托省总工会资源,开展干部培训,培训形式和业务量已初具规模。

那么,面向社会的培训服务和全日制人才培养的学历教育之间,会否存在冲突和影响呢?陈玉欢认为,下功夫做好培训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只有我参与企业的整个设计岗位体系、培训体系,才能了解企业现在缺什么人才,在哪些业务方面更前沿。在了解了企业的需求以后,进一步设计专业和人才的培养方案。当你已经形成了这种惯性,就会根据企业的要求去制定。”她说,该校现在95%的订单都来自与学校开展培训合作的企业,这些企业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渠道。

广东农工商职院的国际培训业务,则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去一些农业国家和地区,比如东南亚、阿富汗、阿尔及利亚等,对他们从官员到农场主都进行系统培训。

【金句摘录

“做不了高端产业,就做产业的高端。”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群祥

“(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一定要站在世界前端,反过来看这个世界和产业,不能总是在末端去看。”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

“为什么要做培训?我觉得这个桥梁太好了。因为(学校介入企业培训以后)跟企业都是一家人了,参与他的整个岗位体系培训体系设计,了解他现在缺什么人才。”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玉欢

采写:南都记者 刘雪 实习生 孟繁泽

图片由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提供

编辑:林嘉柳,刘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