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

在诚信与合作交往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08-01-07 [浏览次数]:

在诚信与合作交往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余展洪    

                (南华工商学院 ,社会科学部,广东, 广州 ,501507)

   【摘要】诚信交往的本质是求真,合作交往的本质是求善,诚信与合作交往就是求真、至善、达美的现实追求。诚信与合作交往对促进新时期社会交往的普遍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诚信交往  合作交往    关系

一、关于诚信交往

   

    所谓诚信,“诚”即真实无妄,为人诚实,待人诚恳,对事业忠诚。“信”之基本要求是言行相符。诚信就是与人诚实交往,恪守信用。诚信交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东方文明中的精神精华。书圣孔子把信放在五德之列,称为“恭宽信敏惠”;孟子将其列入五伦之内,认为: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董仲舒又将其作为五常之一:仁义礼智信,可见信的重要。

    理论认识的不断总结和提高,使我们越来越重视诚信交往在当前实践社会生活中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首先,诚信交往是自古以来人际交往的公认美德。我国传统人伦美德十分注重人际往来的真诚自然。在典籍《庄子·山木》一书中曾经指出:“夫以利合者,迫穷祸患害相弃也,以天属者,迫穷祸患害相收也……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中国人向来认为人和人之关系应出自天性自然,即出自真诚真心,这样的友谊才会稳固长久。我们国家当前倡导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明礼诚信是根本。

   其次,诚信交往是当代信息网络社会交往的重要准则。对于网站经营本身而言,用信用度去衡量网站行为,就形成了网站信用,并以此为基础构成整个网络社会信用体系。网络社会信用体系,是网络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网络社会形象好坏的重要标准。良好的网络社会信用体系,对网络经济发展和网络信息活动起着巨大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诚实信用”是网站的一种无形资产,“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网站行为诚信,就会树立良好的市场信誉,就会赢得市场。对于网络交往行为主体之间,诚信交往缩短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建立健康的信息沟通方面,充分体现信息网络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效率意识,真正实现科技以人为本的现代意义。

   第三、诚信交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客体交往的重要原则,是市场积极提倡的经济伦理的重要原则。经济伦理既是调节人们之间经济利益关系的一种行为规范,也是主体把握社会经济生活的一种实践精神。“诚实信用”作为重要的经济伦理原则,“诚实”,就是诚心待客,货真价实;“信用”,就是恪守信义,履行合同。是否履约和怎样履约,反映信用度的高低。诚实守信这一传统美德,不仅不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失效,而是在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显得越来越加重要。

   第四、 诚信交往还是国家政治稳定,国泰民安的重要思想道德保证。我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孙武、荀子等人对为政应该诚信于民的实践意义都有比较深刻的描述。他们认为为政的目标应是足食、足兵、民信,民无信不立、信则民任焉,将者不可能不信,不信则令不行,令不行则军不抟,军不抟则无名,政令信者强,政令不信者弱等等都是经典。当前,我们党和国家在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循序渐进地制定了社会发展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党的十六大的召开,新的社会发展的宏图伟略将带领我国人民奔向新的征程。党的大政方针制定后,关键就在于落实。落实的前提是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实现这一要求的基础条件就是上下之间也必须讲诚守信,说实话,办实事,用实招。一个国家政府,只有对人民讲诚守信才能维护其团结统一,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第五、 诚信交往是社会风气扭转的基本要求。诚实守信是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道德基础。《吕氏春秋》的作者在《贵信》中指出:“人亲百事满,信则天地之物毕为用,信而又信则通于天”。结论是:"信之所之,尽制之矣"。党风、民风的好转,归根到底是建立起一个讲诚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党要通过加强党性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发扬优良传统,纠正不正之风,克服种种腐败现象,以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取信于民,塑造新的形象。最近国家公务员公选制度的实行就是以实事求是、任人为贤、诚信于民的原则去选拔国家管理人才的良好举措,新风的树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我们相信,上梁正则成为下梁不歪的先决条件,党风的好转将带动民风的好转,形成全社会互信互助、团结友爱的新型社会交往关系。

二、关于合作交往

    合作是指互相配合作某事或共同完成某项任务。合作是人类的基本存在方式之一,社会本身是一个合作体系,而人们在性别、年龄、知识、体力、特长等方面的差异以及任何人都无法靠自己个人的力量求得生存条件这一事实也决定了每个人都必须置身于这个合作体系之内,以彼此的差异相互补充,彼此获益。中国历代思想家比较重视弘扬“重整体”合作的人学思想,人和是仁学思想的发展,“和”为贵是中国文化的实质,它要求在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中,必须实现“仁”,依照“和”,在传播自己和确立自己时,一定得照顾别人,尊重别人,然后才能得到对方的接受、认同和理解。孔子的礼之用,和为贵的思想就是对此最深刻的揭示。儒家“中庸”的原则即“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即善于与人协调,又决不无原则地迁就别人;调和于“两端”之间,不偏不倚,成为一种内坚与外柔完美地揉合于一体的“强”。这些都指出了合作精神的要义。

    随着社会历史的纵深发展,更加重视群体力量和互利原则是合作精神成为当代社会交往的特征,它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强调合作精神的社会交往是群体力量创造历史的一般规律。古语有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荀子也曾在《淮南子》一书中指出,“人,力不如牛,走不如马,而牛马为之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因为共同的目标和共同利益而日益加强合作,大至国家、民族,小至工作单位、家庭,无不突现人类群居合作的特征。“单个工人的力量的机械总和,与许多人同时共同完成同一不可分割的操作时所发挥的机械力,在质上是不同的。协作直接创造了一种生产力,这种生产力实质上是集体力”。[1]R316的确如此,历史主体的个体形态只有在其群体形态中才能得到合理的说明,同时个体的历史活动只有在群众的历史活动中才能形成和发展。整体合作的巨大作用,是少数个体的相对独立作用所不能比拟的。所以,人类社会历史就是人民群众整体合作的杰作,是群体协作创造新的生产力的过程。

  其次,强调合作精神的社会交往是国内社会发展的需要。合作与竞争是社会交往中辩证统一的社会现象,人类既需要竞争也需要合作。什么时候竞争力度要加大,什么时候合作精神要加强,需要视当时的社会发展条件而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鼓励竞争意识,激发个人创造力,打破了原来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从此人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人们之间根据物质资源、管理资源等因素也开始逐渐形成了社会十大阶层。十大阶层人们各自拥有的资源状况非常清晰地体现出来,随之而来的一定程度的贫富悬殊问题也突现在我们眼前,在这样的情形下,强调合作精神,关注弱势群体,取缔恶性竞争,打击不良市场行为,协调良性竞争,激发继续创造热情等自然成为社会继续发展的需要。事实上,“文明交往的发展总特点,是由自发性向自觉性的演进,是由自在走向自为,是由情绪化走向理智化,是由必然走向自由,是由对立、对抗走向对话、合作。”[2]R17而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的讲话》中更是强调指出:“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时代的潮流”、“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友好交往、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等强调合作概念的论述可以充分显示合作精神在当前的重要意义。

   第三,强调合作精神的社会交往也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人们身不由己地卷入地球村的发展概念中。现代化大生产把整个人类都联系在一起,使人类面临共同的利益抉。当前形势下,如何促使处于同一地球的各民族地区之间减少战争和冲突,增进相互理解与合作,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历史发展的趋势。

    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学会生存》中指出:21世纪的教育哲学观需要强调一种全球合作精神。这种精神需要发展各种具有关心特征的文化成果。事实如此,去年“9·11”事件导致的后果并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性的反恐战争,它的意义还在于促使更多的人思考和关注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如何融合和共处,使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转化成为相互联系、合作和发展的纽带,而不应成为冲突点。江泽民主席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各国应加强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使经济全球化达到共赢和共存的目的。以上表明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正视个人发展与群体发展的密切联系,重视人的群体价值,学会与人合作以获得个人生存发展的空间,与社会与时代共同进步。可见合作精神在现时代的意义是何其重要。

    第四,互利合作是信息网络社会高速发展的典型形式。21世纪是信息网络时代,信息网络的发展仅仅就这么几十年已经取得卓越的效率。主要因素在于人们越来越懂得互利合作共同创造更大效益的规律。一方面,互利主义原则充分肯定网站在为网民和社会作贡献的前提下追求自身利益的正当性和合理性,把网站对自身利益的追求限制在不损害网民和社会利益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互利主义原则提倡为社会承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社会和网民利益必要时应作出一定的、合理的自我牺牲,就把网站伦理的最低境界从自然经济时的既不损人也不利人提高到既造福于社会又有利于自己的水平上。因此,互利主义原则既突破了以往只讲自我牺牲、不讲物质利益的极“左”道德樊篱,又不矫枉过正;既符合多元化利益主体——网站的普遍性道德觉悟水平,又能满足少数先进网站的最低道德需要,因而能够博得最广泛的网站认同,并能够转化为广大网站自觉的道德实践。合作是网站发展和网络经济增长的根本条件之一,合作的价值主要在于可以促成合作效益的创造。所谓合作效益,指的是不同网站通过相互合作而产生的超出单个网站所能创造价值的总和的那部分效益。即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正是网络创建人之间的互利合作使互联网的发展如日中天,迅猛飞跃。

    第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是强调整体合作的有机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的现代市场经济,它具有现代市场经济所应该具备的所有运行机制。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同样需要由企业、市场和政府三个层次共同组成,经济的顺利发展要靠这三者的合力共同作用去完成。各个层次的发展都需要相互协调,达成共同发展的目标。市场经济作为强调整体合作的有机体系,在本质上要求站在企业、市场和政府三个不同岗位,却需要息息相关的人们的整体合作,良性竞争,健康交往。因此,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生存状态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需要明晰强调合作精神的交往的重大现实意义。

三、诚信与合作交往的本质关系

   诚信与合作作为新时期社会交往两个核心范畴提出,除了由于两者各自的时代意义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于两者的密切关系和共同目标对于新时期社会交往的巨大促进作用。

    诚信交往,本质上就是求真。“真”是指获得了真理、达到了真理这样一种境界。人们追求真理,服从真理,就是全面地把握和运用客体的本性和规律。人类把求“真”、守“真”作为自己的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即第一个理想目标和境界。表现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即要求交往主体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充分地接近和适合于交往客体的必然性。这是交往主客体之间达到实质统一的第一种状态。没有这种状态,人的任何交往活动都是难以成功的。诚信交往所要求的人与人之间的一切联系活动遵循实事求是,互不相欺的原则恰恰就是人们追求真的境界的实践活动。所以说,诚实守信是人们一切社会交往关系的重要准则。社会的种种交往,不论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文化的生活的,统统是人与人的交往。人与人的交往只有讲诚守信(敌我斗争策略除外),才能接近事物发展的真理,把握真理和运用真理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服务。

     所以说,诚信是求真的实践起点,求真、守真意味着尊重事实、尊重规律、尊重知识、尊重科学,这是人类文明得以保存和丰富发展的第一个前提。

    合作交往, 本质上就是求善。合作精神是人作为个体生存在自然社会中与社会、与他人关系的合乎规律的理性认识。原因在于,“既然人天生就是社会的生物,那他就只有在社会中才能发展自己的真正的天性,而对于他的天性的力量的判断,也不应当以单个个人的力量为准绳,而应当以整个社会的力量为准绳”。[3]R167当明晰一个人只有在社会大家庭中才可以拥有发展自我的条件时,以合作的精神与人交往是明智之举。当然,我个人认为合作精神是对个人与社会、与他人关系的辨证理解,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是以大集体、小个人标准为行为准绳的奉献精神,而不是无原则、立场的悲躬屈膝,不是阿谀奉承。这种合作精神的交往以社会大集体利益为重,在合作中协调与他人的利益关系。因此合作精神是整体主义和互利主义,是求善的理性选择。

   既然合作是求善的理性选择,而人类善的实现必须以真为前提,因此诚信是合作的良好道德基础,是合作的前提,只有诚信待人,才可以为有效合作打下良好坚实的道德基础,缺乏诚信,相互欺骗的合作也许在现实中同样存在,但是这种合作因为缺乏诚信因素的支撑而变得相当脆弱,不堪一击,随时因为失信而导致合作的破灭;而合作是求善的实践起点,是诚信的价值体现,合作是一种科学的交往,他能让每个人的动力、清晰性和吸引力都达到巅峰状态,在合作中,个人间的见解与想象力可以相互激发,彼此间可以分工协作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尽力,诚信的合作是求善的最优选择。

诚信交往与合作精神的社会交往观两者结合,它们目标一致,在求真和求善的交往过程中达到求美的最高境界—普遍交往的自由境界。所谓普遍交往,它是马克思主义交往形态学说的最高层次,是在生产力得到普遍发展时人们自觉联合起来的个人之间的自由交换,是社会历史发展成为世界历史的标志。人类交往只有通过诚信与合作精神的社会交往,在求真与求善过程中逐渐向美的境界不断接近。所以,诚信与合作精神的社会交往观实际上是求真、至善、达美的现实追求。

    综上所述,倡导诚信与合作交往观,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发展时期,它是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与时俱进的方法研究,是对我国当前社会交往中存在问题的有效回应,为加快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起积极作用,对推进社会交往的普遍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To Accelerate the Full  Development of Mankind in Honesty and Cooperative Interaction

             Yuzhanhong

(Section of Social Sciences, Nanhua College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Guan Dong,   Guan Zhou ,  510507,  China)

 

【Abstract】The essence of the social interaction with the principle of honesty and credibility is seeking truth, while that of social interaction with the emphasis on cooperation is seeking goodness. The combination of the above two is the realistic pursuit of seeking truth, goodness and perfection. The social interaction with the principle of honesty, credibility and cooperation is of great realistic signifance for the general development of social interaction and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of mankind in the new period.

 

【Key words】Social Interaction Honesty, Credibility  Cooperative Interaction         relation

 

【参考文献】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2]  彭树智,论人类的文明交往[J],史学理论研究,2001,(1).

[3]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注:欢迎指教并对拙文提出宝贵意见,联系方式:wyuzhanhong@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