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

西欧企业:以人为本 注重法治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08-01-07 [浏览次数]:

英国、法国和德国这三大西欧工业国家的企业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巨大,成为西欧企业的代表。如:英国企业制度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工艺变革对世界经济推动以及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对世界的影响有目共睹;法国企业工艺设计与创新、人性的体现及协调发展观对世界的影响毋庸置疑;德国企业的严谨与执着、企业哲学理念都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经过考察,西欧企业的文化、经营理念和运作特征可以概括为如下六个方面,即:一个基础、两种精神、三种心态、四个思维角度、五大管理原则和六种意识。

    【一个基础】

     基督教文明是运作基础   

           

    基督教文明是西欧企业的运作基础。基督教文明渗透西欧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层面,以希腊文明为发端的基督教文明,通过一系列改革确定了如下共识:

    1.循理———遵循理性的导引。理性是人的特征,追寻事物的原因、探索内在规律。认为上帝可以心想事成,但人必须考察万事万物的来龙去脉,世界万事万物都需要经过理性的证明和审视,绝不盲从和轻信。既不轻易归罪于外,也不随意责人于内。人是理性的人,每个理性的人都有一套知识的框架,是固有的,并都有自己经验能力,这两者需要有机结合。没有知识框架,光有经验是盲目的,光有知识框架没有经验是空洞的,企业是知识框架和经验完美结合的机构。

    如德国照相机名牌企业Leica照相机厂,不把自己的困难归于别人,对日本的竞争不是怨声载道,而是自我定位。对员工的行为不随意猜测其动机。不轻易对人下判断,多从理解出发。

          

    2.求值———企业必须求得实际价值,制造业必须创造价值,并通过商业贸易来实现,注重货畅其流。如:古罗马帝国的道路对贸易起到促进作用,航海的动力来自于贸易,对运输工具、车、船的改进又推动了贸易活动;莱茵河的运货船只川流不息,称之为黄金水道。同时,对工商业者的尊重方面,西欧人的共识是:第一流人士搞工商,第二流人士搞科研,第三流的人士去当官。从对贵族的崇拜转向对创造价值、增加国家财富的中产阶级的崇拜。改变了过去富人上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的看法,认为创造财富的人就是上帝的选民。

    3.寻真——寻求真实。所谓真实是假设和检验的结果相符合。首先是鼓励人大胆假设,然后通过实验、仪器设备来检验,证实了就符合,就是真的实现。不符合并不放弃,不是轻易否定,而是再假设,再检验,如此这般推动了企业的创新。从事这种工作的员工受到普通的尊重,研发人员的待遇好,收入高,研发人员在企业中有荣誉感。企业员工的想象力和实证方法有机结合促进了工商企业的发展。

     【两种精神】

    一、人本主义精神是价值观

    人本主义精神是西欧企业发展的价值观。

    1、西欧企业是以人为目的,而不是以人为手段。人类最高的目的是为自然立法,每一个人为自己立法,实现追求幸福的目标———即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生活。这种幸福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的基础,二是独立的人格,三是自由的意志,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企业以此为目标。

    2.经济基础靠信用体系来实现,而不是通过暴力或欺诈。所谓信用,就是承诺的可期性,企业的精神就是建立这种信用。独立的人格靠对人的尊重来实现,理解可以理解的事情,同样默默地尊重自己暂时不理解的事情,即“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发表意见的权利”。维持人格的一贯是独立人格标志之一。自由意志靠人的创造来反映,如制度的创新,理论的创造和工艺的改进体现人的最高境界。

    3.人本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一是注重工作环境,如:工作车间有休息间;工作椅可移动可调整;大的车间安排自行车通道,可以骑单车、方便工人;车间提供饮料、食品,工作台上还设有放可乐的架子;注重车间的色彩,使人感舒适。

    二是企业公民行为的展现。这种行为表现为一种企业责任,在世界上树立保护居住环境、诚实正真的形象,推动SA8000系列的实施,更强调体面的劳动,合理的薪酬,安全卫生及社会福利保障,招收残疾人从事工作。

    二、法治精神是运作的保障   

    法治精神是西欧企业运作的保障。法治精神的支柱有四个方面:

    1.公平和正义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法律建立在此之上。温莎古堡陈列的一辆古老火车上刻有铭言:“我与神是正义的,思想邪恶的人灾祸靠近。”上帝是公平与正义的监督执行者,是裁判,谁都逃脱不了他的审视。“没有公正的法律是邪恶的,没有法律的正义是放任的。”

    2.尊重每个人的权利。

   (1)空间权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即:想象的空间和拓展的空间,在这个范围内谁都不要侵入。

   (2)财产权利———通过宪法保护人的私有财产,私人的寒舍风能进,雨能进,但国王不能进,推而广之,其历史上的领地和自由邦的传统形成今日的社区传统,现代公司制度在这样的氛围中产生。(不似中国历史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权随意侵犯私人财产,导致以财产权利受到保护为基石的企业结构无法维系)。

   (3)行为权利——每一个人对自己行为负责。一个人犯错受罚是在申请自己的权利。如规则规定,做错一件事罚50欧元,但明明知道犯错,对他进行惩罚,就是给他享受这种权利,不按规则惩罚他,倒是不尊重他。

    3.法律比情感更重要

    母亲杀儿子,妻子杀丈夫,哪个的罪更重?古希腊雅典娜的审判是母亲和儿子是亲情关系,妻子和丈夫是法律关系,妻子杀夫的罪更重。(中国历史上是子杀父之罪重于父杀子)。

    4、最弱势群体的地位提高是正义的表现,因此企业加入社会保险,建立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我帮助的人被视为理所当然。如:规定汽车司机两小时休息,一天要有九小时睡眠,并用电子感应仪来监督,谁违反谁受罚。

    【三种心态】

    一、宽容心态

    1.对新生事物的宽容,既夸多识,更赞新知,鼓励提出合理化建议。

    2.对个性张扬的宽容,宽容失败,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范围内允许个性的张扬。

    3.尊重隐私权,不问年龄、薪酬、婚姻。

    4.沟通和展示,搭建沟通的平台,如会展、对话、座谈,企业员工每周一次的沟通会。

    二、分享心态   

    1.利润分享。不是采取你死我活的博斗,而是让大家都有钱赚。如西门子和日本富士通的合作,使对手成为伙伴。同时,经销商利润分享的心态,既强调竞争,又反对垄断,所以制定详尽的反托拉斯法。航空公司用合作来调配全球座位的订购,分享座位所带来的利润。

    2.层次分享。上帝归上帝,凯撒归凯撒,各司其职,每个层次都自己的职责,企业内部管理扁平化。

    3.空间分享。交通的空间分享,例如在马路上汽车让行人,人们坐电梯给别人留空间。

    4.快乐分享。认为快乐可以分享,赞助和施与就是把自己劳动所得的快乐分享给别人,于是有基金会、捐赠的公益活动。

    5.人生分享。欧洲的制造业工人年薪大约2.5万欧元左右,每人都交退休保险金,到退休之日起就可以领取大约30年×2.5万元的退休金70万元以上,一次性付给,医疗费除外,工作时间的收入到退休后去分享。

    三、感恩心态  

    感恩心态来自于原罪与救赎的心理。亚当偷吃禁果,就有原罪,原罪是可以遗传的,于是要救赎。救赎可以死而复活(因此西方复活节是重要的节日),如果有原罪,上帝不允许你救赎,你就很悲伤,所以感谢上帝给你的救赎,没有救赎就永远没有希望。所以感恩和希望联系在一起,没有希望的辛苦是真正的辛苦,有辛苦但能赎罪就有希望,就不是真正的辛苦。人不是累死的而是憋死的。

    1.感谢造物主。西方社会从小就不断给人灌输这种心态,每个小镇都有教堂,是为感恩。礼拜天非常重要,是生命的一部分。上教堂不是求得什么,索取什么,而是感恩。(不似中国的求神拜佛是为获取什么。)

    2.一般共识是:不能让造物者太累。他完成造物之后就应该让他休息,我们去按照他的旨意去办。于是有两种制度产生:

   (1)君王打下江山,由下属去管。君王立宪制由此产生,臣民有罪,国王无错。同样,国王主持制定宪法后,毫无例外,都按宪法去做。

   (2)投资者完成投资后交给委托人管理,所以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3.企业对顾客感恩,因为企业认识到他们的工资是顾客发的。地方的工商总会对企业感恩,工商总会为企业服务,态度好,因为他们认为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因此怀着感恩的心态来办事。

    4.经历了就是财富,成功与失败都是财富。合作是缘份,合作双方相互感恩。

    【四个思维角度】

     一、传统的思维角度

    传统不是贬义词,而是荣耀,视祖先的业绩而骄傲。对古老建筑物,标上古老年号的标识,保持田园风光。每个城市都有相当规模的博物馆。西门子在扩建时,发现是古村落的遗址,于是加以保护,他们为西门子建在古村落上而自豪。

    传统但不守旧,而是推陈出新;古朴但不陈旧,而是整旧如旧;厚重而不呆板,他们认为建筑的厚重体现为凝固的音乐,同样古典音乐是凝固的建筑。

    二、工业革命的思维角度

    1.认定科技进步就是人类进步。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是生活水准提高的前提。

    2.工艺的改进是人自身的要求,工艺精良是骄傲。农业时代追求的是男人的田边,女人的鞋边。而工业时代追求的是工艺精良,如莱卡照相机厂追求的是镜边。

    3.工业时代更注重组织配合,高效率。

    4.注重守时。

    5.敬业协作。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工作车间的小组协作,生产线的环环相扣。

    三、结构思维角度

    1.西欧人认为宇宙是按照逻辑结构建立起来的。如语言就是逻辑结构,结构对了,世界就对了,人可以巧夺天工,但不替代天工,天工是宇宙的内在结构,人只可以通过它来了解接近宇宙的奥秘。

    2.人的认识是对一个认识之网的认识,每一个网上的结就是知识点,根据这个知识点,并对这个点的相互关系了解就是对世界进一步的征服。人类的知识体系,说到底就是理性的科学结构,判断一个事物,首先看你的逻辑结构。如他们按中国的“气死了”、“乐死了”的结构,就以为“病死了”可以随便讲,你说“病死了”不对,他反而不能理解。 

    3.西方的建筑非常重视结构,艾菲尔铁塔虽然和巴黎传统建筑不相称,但从结构的美来评价又值得欢呼,贝津铭设计的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从视角上来看和周遭建筑不相匹配,反对众多,但从结构如何好来赞美,又得到认同,反对声音减少。

    4.西欧人重视过程和结果。在过程中求得快乐。重视逻辑演绎。注重身心二元结构的吻合。欣赏匹配和谐,他们认为把世界上各地的物料按结构匹配以至和谐其乐无穷,企业既能加工,又能制造,更能创造是最大的荣耀。

    四、诚信思维角度

    1.对承诺负责任是文明企业的标志。

    2.在农业时代、熟人的社会,诚信靠的是乡规民约和宗教信仰。在工业时代的缘份社会,诚信靠的是法律体系———尊重宪法,执行规则,奖惩分明。

    3.讲求等价交换。权利与义务对等(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的作法)。诚信要求的是——“我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说假话,但可以选择什么时候说真话,如果不能说真话,就保持沉默”,不予置评就是对真实的事情没有把握。

    【五大管理原则】

     一、费边管理原则

     费边是古罗马一位将军,以稳妥作战为著名,西欧人通过多次体验,接受了费边原则,即:

     1.求改良求稳定,不求转急弯。稳定不是固定,有条不紊受到推崇。

     2.社会的变革注重持续,社会保障制度追求可持续性,30%的现实收入投入到未来的福利保障。

     3.企业目标求合理利润,对高速增长存有戒心。不求大,不求强、而求持久。持久就有生命力,那些持久发展的,中小型企业有活力。

     4.不攀比,不浮夸,求均衡。某种取巧,虽得一时之利,但会造成失衡,失衡损失最大。

     二、数字化管理原则

     德国著名哲学家莱布尼茨认为:争吵无济于事,让我们坐下来算一算吧。让数据说话。

     1.重统计资料,准确的统计资料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

     2.数字一般可精确到小数点后面2位数,每个物都有相应数字对应。

     海德堡印刷机械公司的物流中心的运作基础就是在于把14万个零件一一编号,准确无误。

     三、程序化管理原则

     1.次序法则

     (1)先订游戏规则再游戏,分清先后次序,不走捷径。如果一件事取巧,有好处,但对另一部分又带来损失,不合算。坚持如员工培训在先,操作在后,不能乱了次序,培训时的员工可拿正式上岗职工工资的1/3。 

      (2)城市建设一定是先规划,再建设。

      (3)任何投资都先细算成本与产出。

      (4)坚持无定单不生产。

      2.魔方法则

     要想魔方成型,先让出位置,最后还原,即欲取之,先予之。宝马汽车的车门是最后安装。每辆车先安一个电子感应仪,把汽车的数据录入,以后按此操作,安装完毕后再把电子感应仪拆除。

      3.对应法则

      使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程序检验,以求对应,不对应随时修正,检验的工序,少一道就不能通过。进料的品质选择在原产地检验,加工产品的质量控制在生产线,产品质量控制在设计上。

     四、功能管理原则

     1.海德堡印刷机械公司尽量按人的功能最佳效果来安排车间的布置,工作节奏参考人的生活节奏,操作台实现人机相适应。

     2.西门子组装车间暖气系统根据热气上升原理,从下设通道,上面回收。如德国设计上的海一号地铁,为体现冷热空气的特点,专门设计一个出口转弯。

     五、细化管理原则

     细化原则即分类、分层、不交叉。西方人认为细化的程度不够是思维的不缜密,是落后的表现。

      1.农业的安排。养牛养羊,细化到按农庄的草地面积细化分为六个等份,牛羊的数量按两个月可以供应草的量来决定。

      2.林业的安排。例如种树把土地分成15份,每15年砍伐一次。

      3.工业的安排。例如海德堡印刷机械厂可以把颜色细分到12种。

     【六种深入人心的意识】

      一、个体意识

     1.西欧人认为个体的欲望是含目的性的内在追求,追求个体的欲望就是至善(对比中国个体的欲望是外在的适应性,注重外来规范,从心所欲,不愈矩,这个矩是外来的。并且强调存天理,灭人欲)。

     2.西欧人尊重个体,认同个体是群体的基础。于是西欧人对小孩说,“对不起,我没和你商量就把你生下来了”(对比中国传统观念:没有天哪有地,没有我,哪有你?生你养你,所以可以打你揍你)。

     3、尊重个体的天性展现,认为人体是个体的美,古希腊圆柱是人体美的再现。法国红磨坊的表演,展示人体的美,小孩也看,并不觉得邪恶。个人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最后达到自我感受,自我欣赏,怡然自得的境界(对比中国:强调的是群体,认为大河有水小河才满)。企业桌椅设计都不同,个性化,不趋同。汽车的扶手可达3万多种式样。

    二、契约意识

    契约意识是工商业高度发达阶段的重要性特征,纳税行为是契约意识的具体表现。

    游牧时代:无所谓什么契约,因为没有文明的基础,无从纳税;农业时代:人是固定的,纳税的成本低。工商时代:商贸的流动性,使得纳税不易操作,但国家财政收入一大块来自纳税,于是纳税人说,我同意纳税,你给什么,对等承诺,这就是契约的形成。

     因此,肯尼迪曾说:“不要问国家为我们做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什么”;纳税人则说,“如果国家不为我们做什么,还要我们纳税干什么?”

     三、生态意识

     西欧人视生态为生命,认为经济是生态的组成部分。

     1.原生态的保护是ISO-140001的规定;保护生物链:尽可能房子砌在树林中,修路削山多挖洞。例如BMW改进油漆,采用喷粉工艺就是为环保。

    2.注重再生性,例如风能、潮汐氢汽车的更大规模的使用。欧洲议会规定,制造厂商要回收自己的废旧产品循环再用。海德堡印刷机构厂也对切削液回收。

     3.注重导向性。政府对奥林匹克数学比赛不太重视,对大中学生的生态设计非常重视,并设高额奖励。

    四、高端意识

    企业认为走向顶峰,是自己给自己加压,因为高峰没有依赖,没有退路,只有靠自己。无限风光在险峰,对国际劳动价值回报率的分析,按照国际分工,作出高端定位。

    1.接受挑战———因为别人不能为而自己能为而倍感骄傲。如接受百分之一微米精密挑战;接受6天可改变车型的挑战;接受欧元整合的挑战,货币是经济运行与发展的高端。

    2.研发是高端产品生产的基础。

    西门子生产电脑机板的车间,共2000人,有400人从事研发。负责BWM车身焊接500个点的机器人是德国KUKA公司制造的,车底9分钟一次成型的锻压的自动生产线是德国的WMMaller-Vieinganten公司制造的。

    3.精品是自信的表现

   (1)市场划分对准高端需求,特定客户,专业化,如海德堡的印刷机械厂的追求是第一张到第一万张都不差毫厘。Leica公司的聚焦照相机是专业一流的,面对一架leica相机完全可以不把它当作一件摄影工具,而是一件艺术品。组装件的误差可减少到头发的七分之一,只有3微米。

   (2)做专,并争取做到对产品有话语权,把握本行业前进方向,产生头羊效应。如西门子公司1941年的定位:集中于电气工程做专做精。

   (3)从进料、加工、配件、组装、包装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求终端回报。里根说:黑人的穷在于没有进入高端。正如人喝的牛奶就就是享受从草到奶的高端产品。

    五、自主意识

    1.尊重自己的权利。不媚上,也不欺下,因为媚上者必然欺下。

    2.重视人格均等,忽视身份,如绘画艺术表现为自主意识对身体的赞美(对比中国历史上的绘画,重身份,不重人自身,衣服都体现身份,如陈家祠常展列的官服的补子就是一例)。

     3.房屋建筑体现一种自主,独立成套,草坪都有自然的界限。

     4.生育观上也表现为自主意识。按贝克尔的研究,生育儿女数量自主测算,计算经济成本,不受外界影响。(对比中国传统生育的飞蛾效应,人们受到的教育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多子多福”。)

     六、开发意识 

     1.认为人的潜能需要开发;

     2.使用就是开发,培训就是开发,每个企业无一例外都重视培训。

     3.企业是给员工开发潜能的舞台,也是提升员工的舞台。

     4.领导者开发人才也是自我实现的过程,企业开发人才也是企业的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