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天河校区举办无偿献血活动

发布者:yao.ys [发表时间]:2008-04-16 [浏览次数]:

    4月1日中午12点,我院天河校区举办了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

    中午12点,记者在绿荫小憩看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在布置现场,还有许多同学在填表格。

    据了解,此次无偿献血活动由天河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协会会长XX同学表示,为了更顺利的进行此次活动他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对一些活动的细节进行研究,并改动了一些筹备程序。本次献血活动从12点进行到3点半,主要流程是先填写表格——验血——等待——献血——在食品区领取食品——办理献血证。其中,验血区设在绿荫小憩,献血区设在3号楼102、103。本次献血的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45人。

     为了做好本次献血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为活动制作了一份很感人的宣传海报,还通过校园媒体和各系各班的班会宣传。院团委也拨了相关的经费,但蔡雅琳老师表示,活动的成功举办,除了一些物质上的帮助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今天她看到这么多同学踊跃参加无偿献血真的很感动。从中体现了同学们的献血意识很强,也体现了同学们的无私奉献的精神。蔡老师特别强调,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没有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就没有这次活动的成功,她还感谢在此次活动中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每位献血的志愿者都可以得到一位食品,包括糖水,牛奶和一块蛋糕,以及一张价值10元的营养晚餐补贴饭票。其中,糖水是由饭堂所提供的,蛋糕是医务人员从血液站带来的,而牛奶、营养晚餐补贴饭票是院团委为支持此次活动所拨经费中的一部分支出。

     据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范清涟介绍,本次活动与去年最大的区别是承办方的改变,由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往年由学生会承办的公益性的献血活动今年交由了“青志协”。会长还告诉我们,本次同学们的献血热情高于往年,献血活动的组织取得了圆满成功。另据了解,我院曾多年被评为献血先进单位。

    一次献血活动的成功举办并不是仅靠简单的现场组织完成的,院团委副书记蔡雅玲说道:学院提供了专项的献血经费搭建了本次活动的物质基础,大量的宣传工作在青志协、通讯社、新星广播和各班班干的支持下取得了广泛的宣传效果,青年志愿者(还有部分踊跃申请参与服务的非会员)的积极报名参与也提高了本次献血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而活动的成功更是在于同学们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

     记者在等待验血区寻问学生“你知道体重不够的人能否捐血吗”?“你知道在捐血前可否吃饭吗?”等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发现学生们对捐血的知识并不了解。记者针对学生们对献血所关注的问题,专门采访了相关的医务人员。

     首先,我们在捐血前都要了解它的流程,第一步是填表,第二步是验血。据记者了解,验血是为检验是否带有己肝以及了解自己属于哪一种血型,再进行所属血型的捐献。医生特别强调在献血前一定要吃饱饭,否则在献血时会出现紧张,低血糖的现状,甚至可能导致晕血。针对晕血的情况,记者访问医生有晕血症应如何治疗,医生说晕血症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先天性晕血症,这种情况的人是没办法献血的。另一种情况是后天性晕血症,是无须药物治疗的,可在平常多看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调整自己的心态,在献血时放松心情。注意以上问题后,第三步可以去献血了。

     其次,多数学生思想上存在错误认识,他们普遍觉得,看上去瘦的人可以献血,而肥胖的人则献血越多越好。记者从采访了解到,献血者体重需达到一定标准。不记身高比例:女生要达到90斤,男生要达100斤,才可参与献血,一般一次可献血200ml或400ml。

    最后,针对学生们最关注的问题“献血是否影响健康”,医生作出了明确的解释。只要身体健康的献血,一般是有利健康的,并且无偿义务献血的仪器都是经过严格消毒,感染AIDS的几率几乎是零。医生还提到,采集的血包,他们先检验,合格后再进行分层次,最后再储存起来供医院需求。

     经过这次采访让记者对献血有更深的了解。最后记者向学生们提出:“响应倡议,捐献热血、服务社会”作为学生们的义务。

 

(南华通讯社学生记者 张邦辰 肖井养  陈丹丽  谢铭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