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教信息 >> 正文

“南粤工匠”巡讲进校园活动启动

发布者:zhangyong [发表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

“南粤工匠”巡讲进校园活动启动,将走进10所职业技术类高校,以“工匠精神”激发学生技能学习热情。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人才科技强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为激发学生技能学习热情,引导学生磨砺“工匠精神”,昨天下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总工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的“南粤工匠”巡讲进校园活动开启第一站,三位“南粤工匠”代表人物与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的学生面对面交流,向学生诠释工匠精神。广东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宋杰、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0名南粤工匠“匠心”不变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2017年,“工匠精神”再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作为经济发展大省,“工匠精神”对于“广东制造”的全面提升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让“广东制造”成为质量、信誉、创新的代名词,而今,更是向“智造”跃进。

为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继续深入开展“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新华网、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快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等诸多媒体对推选出的20名“南粤工匠”宣传人选开展报道。

他们中有攻克技术难题和重大项目的技能大师,有坚守传统手工技艺的老艺人,也有肯钻研和探索的青年技术能手……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但有一个共同点:“工匠精神”的坚持和传承不变。

在10所职校巡讲

“南粤工匠”进校园巡讲活动将在广东省内选择10所职业技术类高校,让“南粤工匠”的代表人物在10所高校巡讲,向未来的中国工匠们展示“工匠精神”,发挥他们的先进人物典型示范作用,带领身边更多的人投身到广东改革发展的大潮中。

广东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宋杰表示,此次巡讲具有深远意义。学习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不仅有益于学生个人学业的进步、未来人生的发展,也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智慧和力量。今天弘扬“工匠精神”就是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感悟和传承工匠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工匠精神,他们这样说

昨天,进行首讲的三位“南粤工匠”分别是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技能大师吴金源、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三级高级技术主管黄晓明和广州格利蒙那提琴有限公司高级提琴制作技师关尚持。听完他们自身的工匠故事,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感觉受益颇多。

吴金源:我人生追求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德艺双馨的技能大师,石化名匠。德是职业道德,也是个人修养;艺是工艺上精益求精的追求。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专心、专注、专业。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专心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到极致,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精益求精。

关尚持:2009年我到日本雅马哈公司访问,一进大门,他们升起我们的国旗来迎接,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尊重,更是对广东工匠的尊重,对中国工匠精神的尊重!我认为,工匠精神不局限于手工业,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互联网业,在各行各业它都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只要认真负责做好每件事情,每个人都会是一名出色的工匠!

黄晓明:能坚守、耐得住寂寞就一定能做得比别人好,我想这就是工匠精神。虽然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在成长的道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但只要我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相信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创造辉煌人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12月15日 版次:AA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