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教信息 >> 正文

清远如何加快推进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

发布者:zhangyong [发表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

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高职教育为主体,涵盖中、高职和应用型技术本科教育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落户清远,是清远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如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引进高水平的、与清远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职业院校,更好地促进清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服务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摆在了清远面前。

笔者从《清远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获悉,清远争取到2018年,省级职教基地新进驻的5所院校实现初次招生并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工作;到2020年,建成拥有10所职业院校,初步建成以高职教育为主体,涵盖中、高职和应用型技术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

大力引入优质职教资源

进一步完善教育园区的基础建设,按照《清远市省级职业教育示范基地总体规划》要求,全力推进省级职教基地建设。加强基地与周边区域的协调发展,完善路网、公共交通、生活配套,为引进高等院校提供优越的发展平台。

以市场需要为导向,通过“强强合作”“强项合作”,采取独立办学、联合办学、集团办学等多种形式,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大力引进优质急需教育资源和各类高等院校,建立起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加快启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4校的校园建设工作;督促广东财贸职业学院抓紧完善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建议书早日获得审批并开工建设。预留本科院校建设地块,积极引进高水平本科院校到清远办学。

争取到2018年,省级职教基地新进驻5所院校实现初次招生并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工作;到2020年,建成拥有10所职业院校,初步建成以高职教育为主体,涵盖中、高职和应用型技术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

打造一批具有清远特色的品牌专业

在学校专业设置上,支持进驻职业院校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和适应清远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如旅游等绿色产业等。鼓励企业与进驻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实现专业与市场的需要紧密契合。要紧密结合清远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需要,鼓励职业院校设置与农村发展和扶贫相关的专业,促进清远农村的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

加强进驻基地职业院校与清远中等职业学校的对接。实行“三加二”、组团发展等多种方式,搭建中高职衔接立交桥,借助职教基地的建设和进驻院校引领清远职业院校发展,更好构建清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魏金锋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