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文旅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

说明: 图片1

图一 文化旅游学院教师培训会场集体合照

2020年7月28日—7月31日,我校文化旅游学院在谭金凤副院长的带领下赴四川成都参加由中国饭店协会举办的2020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教育学院院长平安稳,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匡家庆,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原,侍酒师文化研究院院长李航,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专家胡晓等进行培训主讲。学院随同参加的还有酒店管理系主任陈丽芳,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负责人张树清,烹调专任教师王晓强、黄智洋,酒店专任教师张彭博、李林玫参加此次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培养饭店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改善饭店业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发挥技能扶贫的重要作用,为全面迎接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举办,充分做好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顺利实施而努力筹备。此次裁判员培训包含“酒店接待”“餐厅服务”“侍酒服务”三大主要模块,详细介绍了有关全国酒店业、餐饮业、侍酒师的总体发展和规模结构;裁判员基本要求和准则;后疫情期的酒店与院校的应对之道以及世赛解读与人才培养规划等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学员们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对于各相关专业教学有着明确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以赛促学”来激励全国高职高校提升实践教学、提高教师个人技能水平和服务行业能力。在专业理论知识全面的前提下,增强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研究,激发教学活力,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技能训练考核方案,推动相关专业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院校之间的互相学习与交流,培养更多、更出色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说明: 图片2

图二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教育学院院长平安稳女士主讲

说明: 图片3

图三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专家胡晓先生主讲

说明: 图片4

图四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匡家庆教授主讲

说明: 图片5

图五 侍酒师文化研究院院长李航先生主讲

培训结束后,所有受训学员完成现场理论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将被纳入中国饭店协会技能竞赛裁判人才库,被邀请参加第八届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工作,并作为全国饭店业技能竞赛裁判的后备人才进行统一培养、调度和备案管理。

通过此次培训、实践基地走访、现场理论考试等多形式学习,学员更加深刻了解世赛对于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反思如何通过“以赛促学”增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来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要遵循学生能力素质发展规律,系统化设置分段递进的实践课程体系;通过产教融合,构建多层次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平台;对接职业标准和学习培训需求,系统开发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建立实践教学质量管控机制和服务体系。同时通过“一师一企”对接,教师“一人双岗”来提高教师技术技能水平和服务行业能力,并建立“双师双语”课堂,激发教学活力,创造多元实践教学文化。相信本次培训将为酒店管理系冲击2021世赛打下坚实基础,向世赛的不断挑战迈出坚定的一步。

说明: 图片6

图六 裁判员培训班集体合照

 

文图:李林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