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探秘舌尖上的科技,解锁智慧餐饮新业态——文化旅游学院教师深入调研机器人餐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日,受千玺集团招聘主管林顺芳邀请,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胡家夏、副院长谭金凤、酒店管理系系主任陈丽芳、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教师王晓强四人前往佛山顺德碧桂园机器人餐厅调研。

林顺芳主管首先介绍了千玺集团大致情况,然后带领教师参观了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其中包括迎宾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火锅传菜机器人、炒锅机器人、炸鸡机器人、酒水机器人、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送餐机器人。集团以中餐、快餐、火锅为三大主营业态,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富有科技感的就餐体验;机器人餐厅“无人化、不接触”的设置,适应疫情期间就餐“卫生、隔离”的需求,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能够为疫情过后餐饮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代表着未来的趋势。千玺机器人餐厅实现了软硬件融合、人机融合的创新,较好达成了机器人实际应用过程中的运动精确性、作业平稳性、布局多样性,在目前餐饮机器人行业中技术最先进、业态最完整、产品最丰富,不仅在很多方面填补了行业空白,还具有标杆意义和研究价值。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保持在30%左右,明显高于工业机器人增速。餐饮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图一 参观机器人餐厅

随后,双方共同分析了疫情影响下餐饮业态的改变对餐饮人才培养格局的变化,传统餐饮行业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年普遍存在人员流失率高、标准化程度低、管理效率偏低、运营成本企高,让利消费者空间有限的现状。在后疫情时代,未来餐饮业的发展将侧重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升级。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这将倒逼餐饮业注重各环节的紧密合作及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全行业会更加注重就餐环境的科学布局与舒适体验。智慧餐饮便顺势提上议事日程,智慧餐饮管理人才即将成为餐饮业的香饽饽。

 

图二 校企双方洽谈合作意向

接着,胡家夏副院长介绍了文化旅游学院的概况,表示文化旅游学院具有丰富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经验,而且校企合作在省内取得较好的成果,特别是酒店管理专业和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双方就酒店管理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在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意向做了深入的交谈,共同商讨通过成立“机器人餐厅店长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等形式培养智慧餐饮管理人才的可能性及未来合作的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机器人餐厅实训室建设等内容,探索新工科形势下智慧餐饮管理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

 

图三 调研合影(左三为千玺集团招聘主管林顺芳)

此次调研将为酒店管理专业和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人才培养发展提供新思路,将为人才培养方案赋予新内容、新工艺、新特色、新标准,将为专业建设开拓新内涵,为培养智慧餐饮管理人才创造新契机。


图文/ 陈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