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应用法学院法律系顺利召开“行业+师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卢璐 [发表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应用法学院法律系顺利召开“行业+师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务处组织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审查论证的基础上,应用法学与公共事业学院法律系于20206月26日下午顺利召开“行业+师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线上会。

本次线上论证会由法律事务专业兼司法助理专业负责人赖勇军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了广州越秀区人民法院李学辉法官、广州公证处何晓云科长、清远仲裁委员主任孔繁伟、广东金宏桥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善启、德赛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事业六部经理黎智荣、诚伯信息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洪搏出席。应用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系主任杨咏婕、教学副院长张静、文秘专业负责人卢璐、2名专业教师代表朱雯雯、罗丽珍和2名学生代表麦剑濠、黄紫婷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赖勇军老师介绍法律事务、司法助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概况,其后由文秘专业负责人卢璐介绍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概况。接着行业专家代表们重点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开设和能力培养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李学辉法官从法官角度出发谈到司法助理人才的培养要加强程序法和庭审记录方面的学习,建议教学中增加旁听的环节,使学生能够在旁听的过程中感受整个司法环境。何晓云科长肯定了法律事务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建议加强实训,通过到法院、检察院、公证机构、律所等参加实习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其次,加强计算机等网络技术学习进行工作创新,加强档案管理、公证方面的课程、沟通口才方面的能力培养。孔繁伟主任谈到课程设置非常全面,提到法律逻辑的运用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文书写作、数据统计、信息检索能力、办公软件的熟练掌握能力对学生的素质提高的重要性,另外提到现在仲裁机构缺秘书人才,希望可以在课程设置上匹配一些和仲裁有关的课程。赵善启主任从律师助理的培养角度切入,提到文书写作的能力、证据整理方面、归纳案件的能力、审查合同的能力对从事律师助理的重要性。黎智荣经理从法律与文秘专业的共性出发,谈到了要增加和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作为辅助类的学科,培养跨学科的人才,学习更多的非本专业的知识对学生的求职过程很有帮助。另外还要增加写作能力、语文能力、沟通能力、礼仪接待方面的培养。洪搏经理从招聘经理的角度看问题,提出文秘人员的综合能力很重要,公文写作、协调能力、管理能力、服务意识、逻辑思维等对学生就业很有帮助。

参会教师们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各抒己见,会议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进行。

杨咏婕副院长感谢各位行业专家为2020级以及以后的各年级人才培养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诚意邀请各位专家和领导在疫情比较平稳的情况下为学生开讲座,期待面对面的聆听专家们的真知灼见。

议程最后一项是由张静副院长进行总结。张静副院长总结在专业群建设中会注重专家们提到的专业群能力共性,如实践能力、动手能力、逻辑能力、沟通能力等的培养,我院将以通过职业需求为导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会按照各位专家、同学们的和老师们的建议,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且在以后的人才培养方案运行过程中,更多地注重和行业、企业的交流和互动,请行业、企业专家们来监督人才培养方案一个动态的运行的情况.

通过本次论证会梳理了人才培养的定位、课程的设置,为专业发展明确了培养方向,为完善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夯实的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