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国际物流系召开“行业+师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国际物流系新工科转型得到肯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我校力推新工科人力培养的转型升级,国际物流系紧紧围绕新工科的专业建设思路,在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和实训室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首先,根据新工科的建设思路,对清远实训楼216实训室进行改造升级,建成智慧通关与国际商贸实训室,不仅将报关场景植入实训室,并融入保税仓库的仓储实训,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仅模拟真实的工作情景,而且可以进行操作实训,在上周四6月18日成功进行了验收。

 

 

报关工作场景

 

保税仓库仓储实训场地

 

此外,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方面,根据新工科的建设思路,积极进行调整,替换过时课程,去年增加了《供应链大数据》和《智慧仓储和配送管理》,今年增加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和《冷链物流》,得到了行业协会领导和企业专家的肯定。

6月23日20:00-21:30,外语外贸学院国际物流系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行业+师生”2020级国际物流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出席本次线上论证会的行业协会代表有:广东省物流协会副秘书长胡梅、广东省物流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潘丽莎;企业代表有:深圳市华信行物流有限公司关务总监林晓彬、威时沛运货运(广州)有限公司跨境电商部经理苏振鸿和百世快运汕头分公司运营管理部分拨主管谢康威,以及外语外贸学院常务副院长杨鹏强、国际物流系主任兼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负责人王云、物流管理专业兼港口与航运专业负责人高美荷、专职教师代表焦亮、刘禅念、吴志新和学生代表李锦富、郑博润、廖惠烽等。

 

 

与会的各位专家与师生代表

 

国际物流系主任王云老师根据新工科的转型升级思路介绍了国际物流系人才培养现况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

胡梅副秘书长首先表扬了各专业取得的建设成绩,如: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作为省级重点专业,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物流专业和广东省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中高职贯通培养项目,然后站在行业的角度上,肯定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计符合行业冷链专业物流,物流智慧化、供应链和大数据的发展需求。此外,在专业建设方面,胡秘书长提出要注重物流装备、物流专业术语的教学,还特别强调学生的英语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也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广东省物流协会副秘书长胡梅发言

 

林晓彬总监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及海关现行政策的调整,针对报关人才培养方面,建议增加AEO政策相关的课程,因现有的认证公司提供的服务价格昂贵,而企业又十分需要这方面人才,还强调了冷链物流、冷冻仓库资质认证等内容也可融入到在校教学中。

苏振鸿经理提出专业人才培养可以往“关务型”人才转变,加入跨境电商,并配套相关法律法规课程,加强学生法律意识,减少和避免工作中违规操作;未来的物流正在往“智能化”、“供应链”、“冷链”“专业化发”展,现有的智能仓储管理方面的教学仍需保留和加强。

谢康威主管认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特别要注重实践,建议增加更多实践实习机会,让学生能更好更深刻地理解本行业相关知识。针对专业学生实习的难点痛点该如何解决,各位专业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胡秘书长建议可以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园,或通过视频会议请企业大咖进行分享等方式,让学生更多地接触行业的最新动态。

之后,各位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焦亮老师提出在校教育应与企业需求相结合,选取适当证书,课程教学项目化,并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刘禅念老师提出了学生进一步深造的需求和重要性,课程安排可考虑更好地与本科衔接;吴芝新老师阐述了课程教学与企业需求如何结合起来会更好,教材开发与行业专家合作,让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高美荷老师表示今后将更注重将智能化、供应链和国际物流等知识点融入到课程安排和日常教学中,迎合行业发展的趋势。

最后,杨鹏强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表示今后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也将更加注重各位专家提到的生鲜物流、医药物流、冷链物流等方面的教学;与企业的互动和校企合作也会不断调整,逐步加强。

 

外院常务副院长杨鹏强教授发言

“行业+师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成功举办,行业协会为专业发展指引方向,企业专家为学生培养把脉,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围绕着新工科专业转型升级的建设思路前行。

 

/文:王云、高美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