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顺利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行业+师生”论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审查论证的基础上,对照意见和建议,学前教育学院于2020年619日下午成功组织召开了学前教育专业群的第二次人才培养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召开,邀请了学前领域专家,我院名誉院长袁爱玲教授;幼教行业知名专家,潮州市绵德幼儿园园长,幼儿教育正高级教师郑莹园长;以及深圳实验幼儿园园长,幼儿教育正高级教师刘凌园长参加。学前教育学院四位教师和2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李亚玲副教授主持。

会上,两名园长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表示,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丰富饱满,充分融合了社会要求及幼儿发展,专业定位突显,有利于服务区域发展和学前教育行业发展,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肯定之余,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专业课中的设置中,建议增加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应用写作等实用性强的课程;教育实践增加课时,可贯穿3年大学期间;增加心理学课程以提高幼师自身的情绪管理、沟通和心理调适能力等。

听完专家的细致建议后,学生代表也提出了对于专业学习的疑惑。学前教育的学习课程众多,技能要求多样化,不知如何将众多的知识串联,综合学习。

针对学生的疑惑,袁爱玲教授做了详细的解释并对专业课程的实施提出了期许。因为幼教行业对于优秀教师的知识和技能综合性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非常重要,但同时,课程的实施过程更加重要。面对众多的知识,如何将其串联,应多想办法提高课程教学的时间利用率,将知识渗透进多门课程,以问题为导向,将知识串联。袁教授强调,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教师之间应多沟通,加强教研,提高课程实施效率。

学院参会教师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和意见,都表示启发很大,为学前教育专业和幼儿发展与健康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起到了保障作用。

 

专家论证会现场截图

 

/图 张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