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书记、院长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第一堂思政课”要求,外语外贸学院书记、院长第一堂思政课分别于202061712:3014:00202061212:3014:00,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开讲。此次思政课分别由党总支书记夏建兵、李海珍院长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讲授。参加人员有辅导员张国林、汤湘湘、刘振军和1819600多名学生。

李海珍院长以“疫情防控中的中国优势”为主题围绕中国制度优越性通过六个方面讲授其内容。

 

李海珍院长开始授课

 

李院长首先从全球各国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各国所采取的措施和应对能力分析其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劣,重点将特朗普的推特抗疫和他的荒谬言论做对比,中国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党中央统一部署,协同各方,彰显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体制优势;第二部分从各国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对待人民生命健康的态度上分析,可以看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显著价值追求;第三部分从各国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全民动员、齐心协力,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第四部分从各国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制度的集中性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抗疫,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政治优势;第五部分从各国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对军队调动的分析,可以看出我国人民军队为人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彰显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显著优势;最后,从“危”和“机”当中辩证的可以看出在疫情防疫中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国家制度,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不断自我完善的显著优势。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学习,李院长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增强学习能力,坚定信心。

 

夏建兵书记以“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夏建兵书记开始授课

 

夏书记首先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在制定疫情防控政策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从中可以看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第二部分从疫情发生后对人民群众的重视程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头等大事,彰显出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第三部分从疫情发生后防疫的科学性和法治上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彰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第四部分从疫情发生后全国一盘棋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加强全国对湖北和武汉的支援。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学习,夏书记强调要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自信,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加强学习和身体锻炼,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外院张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