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财务金融学院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财务金融学院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相关要求,615日,财务金融学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教育思政第一课正式开讲。此次思政课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召开三场,分别由党总支张朝山书记、刘喜民副院长主讲,辅导员刘丽、吴嘉媚老师及873名财金学子通过网络收看学习。

张朝山书记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攻坚战”为主题,围绕疫情从四个方面展开课程。

 

(张朝山书记开始授课)

 

第一部分是“疫情分布状况”,张朝山书记通过展示全球疫情分布图和数据分析图,让同学们直观地看到疫情的分布状况并表示疫情防控是全球性的,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第二部分采用对比的讲述方式说明“中国与海外的疫情防控”情况,从政府、企业到个人等方面,无一不彰显出我国对疫情防控以及人民安全的重视,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充分表明我国疫情防控的未来趋势是持续向好的;由此过渡到第三部分“疫情防控给我们的启示”,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第四部分中,张书记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思想、身心、学习等方面能得到更好发展,共同做到“增强忧患意识,共创美好未来

 

(中外疫情防控举措对比)

 

刘喜民副院长以“新冠疫情给大学生的启示”为题,从“我们懂得了什么”、“我们体会了什么”、“我们学会了什么”三个方面进行集中宣讲。

 

说明: a5f8972f4ba0f1687cafede6020974f

(刘喜民副院长开始授课)

 

首先,刘喜民副院长对学生们在家学习与生活的情况进行关心与问候,浅谈了新冠疫情给人们生活所造成的影响,并以此来希望和鼓励广大青年,无论疫情存在与否,都要学会如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制定应对方法。

接着,刘喜民副院长展开讲解新冠疫情给大学生的启示。第一,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时刻懂得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担当,现在遇到的磨难与挫折都是一次次的磨砺,要将自己人生目标与伟大的中国梦相向而行;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满腔热情,以奋斗者的姿态,学好知识与技能,还要懂得崇尚科学,诚实守信,用知识辨别真伪。

说明: 4949e35e4d89799c119bfc741308c42

(崇尚科学,诚实守信)

 

第二,青年可以从疫情中体会到国家的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因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因为国人万众一心,国家才能迅速地把疫情稳定下来;同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行政网络的卓有成效,中医药的及时参与,都发挥了较为明显的作用。

第三,作为青年,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要明白此次疫情给经济及金融所带来的冲击,并且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未来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尤其是在当前这种紧迫的情势之下,国家更加需要青年来建设与发展。

 

说明: bfd1cbe8d8b6b1fea279578e81a6043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说明: bc9d0ff3d58fc9e9898e78465be4f29

(疫情对专业学习的启示)

 

“大疫如大考,考验了我们什么?大疫如教材,启示了我们什么?”通过这次课程,财金学子在张朝山书记、刘喜民副院长的引领下对当前疫情防控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必须保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及丰富的实践成果,时刻铭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定能战胜疫情。

(课程顺利结束)

 

                             /文 财务金融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