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打造中白合作典范

——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达成合作协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7日,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在清远校区举行合作洽谈暨签约仪式,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伊戈尔·沃伊托夫,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副校长唐晓林参加洽谈及签约仪式,党委委员、广东工匠学院执行副院长黄玉良主持会议。

签约仪式现场

双方顺利达成合作

伊戈尔·沃伊托夫向学校详细介绍了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办学历史及现状,希望通过与我校开展“3+2中外合作办学”、“双方学者访学进修”、“双方交换生游学交流”、“传统非遗文化交流”等多形式、多层次的项目合作,发挥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强两校在技能人才培养、科研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并邀请相关领导在方便时到白俄罗斯进行回访。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伊戈尔·沃伊托夫Игорь Войтов

马栩生对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伊戈尔·沃伊托夫校长的开拓合作精神表示由衷地敬佩。他提出,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中国和白俄罗斯已走过31年友好合作历程。2022年9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院校合作的坚实基础,希望两校各自发挥办学优势,由浅入深,促进双方院校在“前沿产业对接”“教学科研生产综合体”“海外鲁班工坊建设”“岭南工匠文化传播”等特色项目落地生根,推动海外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打造中白合作典范。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凌红、招生与对外合作交流处杨盛华副处长及其他部门同志与白俄校方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小组筹建”、“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师资引进”、“双方人才培养”、“短期交流”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建立于1920年,是白俄罗斯历史最悠久、水平最高的大学之一,是前苏联四大著名国立大学之一。学校在工程建筑、机械制造、生物工程技术等领域都有较高的科研技术水平,在白俄罗斯工业科学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在欧洲乃至全世界具有较大影响力。根据白俄罗斯教育部官方排名,在白俄罗斯所有高校中,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排名第二。此次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合作,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一个缩影,让国外教育的优秀理念、方法、课程体系等“引进来”,中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走出去”,在共享教育经验、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架起促进中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又一桥梁。

来源:教务处 | 图:谢瑶 黄岳城 | 文:何采霏 | 编辑: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