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百名劳模携手百名教师共育时代新人

——我校隆重举办2023年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暨“劳模德育导师”集中聘任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5 [浏览次数]:

3月25日,我校隆重举办“聚百名劳模,追百年梦想” ——2023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集中聘任109名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学校“劳模德育导师”,开展百名劳模与百名学校教师“一对一”结对活动。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清远市副市长杨焕、清远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巫伯池,学校领导马栩生、韦秀华、王荣光出席活动。

28476

活动现场

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致辞

张东升代表广东省总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谈到,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劳模进校园活动,2015年至今一直推动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劳动模范、南粤工匠到职业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他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办学优势,加大力度做好“劳模进校园活动”,完善“劳模德育导师”制度建设,为劳模打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舞台,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技能人才;希望劳模们不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立足岗位再创新功,在“德育导师”的岗位上开好每次主题班会,鼓励青年,向青年一代讲述匠心之路,传承“劳模精神”,带动全社会树立崇尚劳模的良好风尚。

清远市副市长杨焕致辞

杨焕代表清远市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的办学成绩和育人成效表示肯定。她提到,这次活动既是学校的盛事,更是省职教城和清远教育界的盛事,希望在劳模工匠的带领下,清远能培育出更多的工匠人才和技术能手,助力清远地方经济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在致辞中对与会劳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劳模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劳模是宝贵的德育资源,“劳模工匠进校园”及德育导师集中聘任,是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生培根铸魂全过程的重要抓手和举措,学校将进一步弘扬“三种精神”,大力推进“三特一全”特色育人体系,把劳模工匠汇聚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劳模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会上,张东升、杨焕、马栩生与劳模代表陈小青共同为劳模教育学院揭牌,现场同时还举行了劳模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院长、副院长聘任活动,陆建新、张重阳、孙方平、张秋华等被聘为劳模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按照规划,劳模教育学院将持续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做好劳模德育导师聘任及管理、劳模德育课程研究与开发,组织好劳模交流活动,开展好劳模文化研究,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供组织保障。

1C6E9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先进事迹报告会环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粤工匠、“国熙奖学金”创立者唐奇结合个人工作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唐奇从业20多年,沉浸于陶瓷材料的创新,让不起眼的抛光砖废渣变成优质原料,不断刷新世人对陶瓷的理解。他提到,“功多业熟,即千万如出一范”,并鼓励同学们要“持续学习更重要”,任何事“做到最好”,日积月累必有所成。

百名劳模与学校百名教师“一对一”结对仪式

此次大会,百名劳模与学校百名教师开展“一对一”结对,通过结对与劳模工匠建立紧密联系,一方面让老师们学习劳模工匠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精神,另一方面让老师与劳模工匠协同创新,进一步在专业课程和学生德育工作中携手育人,发挥各自优势,培养出适合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劳模德育导师代表发言

全国劳模周创彬和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米雪梅作为劳模德育导师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将不辱使命,力尽所能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道德观,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厚植劳模工匠精神,助推学校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德育导师主题班会

当天下午,百名劳模深入班级,结合各自经历以“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开展德育课程和主题班会。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让青年学子们备受鼓舞和启发,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劳模为榜样,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学校党委与全体师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讲话精神,2020年,首次举办劳动模范“兼职德育导师”集中聘任大会,正式启动“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首聘50名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德育导师”,并持续深入挖掘劳模工匠资源,先后打造“特色人才培养第一课”,积极开展“劳模主题报告会”“劳模讲党课”“劳模讲第一堂思政课”“毕业生的一封劳模推荐信”“我和劳模同劳动”等实践探索,提出“用劳模精神感召人、用劳动精神培养人、用工匠精神铸造人”的特色育人理念。

活动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活动共聘请109名劳模作为学校“德育导师”,其中全国劳模1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7人,全国行业系统劳模5人,南粤工匠2人,省级劳模22人,省五一劳动奖章27人,地市级劳模11人。除主会场外,本次活动还在清远技师学院、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设立分会场。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学校合作共享,充分发挥劳模工匠资源优势,创新协同培育模式,持续开展好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让“三种精神”在南粤大地熠熠生辉。

来源:广东工匠学院 | 编辑: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