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双高”背景下的产教融合路径与探索——我校隆重召开2021年产教融合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面向教育和产业发展需求,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12月31日,我校在清远校区隆重召开“双高背景下的产教融合路径与探索”——2021年产教融合大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执行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坤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二级教授罗志,山东威海职业学院书记吴永刚以及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清远国家级高新区、清城区文旅局、英德市委组织部、英德市总工会领导、学校领导、校外专家、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共140余人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水平高职学校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当前高职教育的主旋律,双高校与高水平专业群如何聚焦产教融合,做好校企合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问题。传统产业在快速转型升级,高水平专业群要主动适应这一变化,引领高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马栩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优化专业群治理体系,面向产业链,重构专业群结构体系,聚焦技术链,以平台方式提供整体方案服务;二是要探索长效稳定的产教深度融合机制,确保持续的深度融通,确保学校有产教融合的内生动力和防火墙机制;三是推动产教融合评价改革,引导多方力量实质性助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执行会长、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坤建致辞

卢坤建代表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卢坤建指出,产教融合已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构建产教融合的社会生态,是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的根本要求。必须要有强而有力的政策引领,必须建立产教融合价值观。不仅是企业和学校,各类社会主体,都要参与产教融合,当前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准备仍显不足:一是能力不足,职业院校课程、教师适应性不够;二是学校政策、体制机制的适应性不够,基于产教融合要求的学校办学理念、体制机制、师生考核与评价标准等,尤其是能真正将“产”和“教”联到一起的科研与技术服务成果反哺课程、专业的办学体系建设,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二级教授罗志做主题报告

罗志围绕“‘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关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做主题报告。他从产教融合“为什么要深化”“怎么深化”以及“深化什么”进行阐述,罗志指出,必须建立产教融合中央与地方上下协同联动机制、相关部门横向联动机制以及“政产学研用”多位协同机制,重点增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体内生动力,建立开放共享的协同育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

威海职业学院书记吴永刚书记做主题报告

吴永刚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合”的理念办真正意义的类型教育”为题做主题报告。吴永刚指出,当前,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要大胆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在立足“职业教育本质是教育”的同时,把“职业教育核心是职业”的观念牢牢树立,坚决不办所谓的专科教育,更不办本科教育的压缩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这四个词,尽管内涵和外延不同,但都有一个“合”字,这也正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本质特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合”字,吴永刚分享了必须强化“合”的意识,夯实“合”的基础,提升“合”的能力,找准“合”的节点,守牢“合”的底线五点体会。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弋做主题报告

教务处张弋副处长围绕“深度产教融合,推进专业群建设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报告,重点分享了学校在推动专业群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探索与思索。

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产教融合协议签约现场

会上,学校和中国农业银行广州支行共同签署产教融合协议书,根据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广州东城支行将于五年内投入3000万元支持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校银双方将积极探索银校长期业务合作的新模式、进一步密切和深化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第二批产业导师集中聘任现场

此次大会,我校还集中聘任第二批产业导师10人,并进行了数字金融产业学院、文化旅游产业学院共建签约,我校与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数字金融产业学院,与清远市旅游协会、清远市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约共建文化旅游产业学院。会议同时还对我校产教融合标志性成果——中兴通讯数字化产业学院、“橙的故事”作了详细介绍,举行了产业学院建设沙龙。最后,清城区省职教城人才服务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在我校隆重揭牌。

数字金融产业学院共建签约现场

文化旅游产业学院共建签约现场

清城区省职教城人才服务基地产教融合基地揭牌仪式

2021产教融合成果展

此次产教融合大会,旨在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双高背景下产教融合发展模式与路径,共同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会议内容丰富,探讨深入,促成了诸多产教融合成果落地,形成了诸多产教融合新共识,未来学校将聚焦目标协同发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做到教育改革与产业发展共频共振,为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快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南华力量。


图:谢瑶 融媒体中心 文:陈默如|来源:党委组织宣传部|编辑: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