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10所高校齐聚南华,共商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新时代劳动教育事关立德树人、事关富国强民、事关治国理政,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新工程。12月24日,“新内涵、新机制、新方式”高职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我校清远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0所高校劳动教育的“大脑”齐聚我校,共商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共谋校际合作新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视频方式祝贺大会的召开,寄语广东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新时代中国劳动教育事业贡献广东智慧,做出更大贡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严新主持,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交流会。

会议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指出,高职院校是中国高等院校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个“类型教育”领域进行劳动教育的探索实践,意义重大。广东是高职教育大省、强省,广东的贡献、经验,对全国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各高校要对劳动教育进行深层思考、总体谋划、系统建构、整体推进。在介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刘向兵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遵循规律,注重职业教育的差异性,精准聚焦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劳动技能水平三大目标,增强诚实劳动意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二是丰富载体,以实习实训课为重点,结合专业积极开展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提升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三是构建体系,着力构建体现高职教育需要的课程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评价体系,确保劳动教育成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致辞

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全国第一个由省教育厅成立的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丽萍及河北女子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线上参会。郭丽萍指出,劳动教育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块短板,制约和影响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成效。今天,广东省10余所兄弟院校聚在一起,以“劳动教育新内涵、新机制、新方法”为主题召开会议,搭建劳动教育交流平台,共同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有效模式,共谋劳动教育新思路、新方向,非常有意义。郭丽萍介绍了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并分享了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施经验。她表示,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职委愿与广东省高职院校各位同仁一起,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劳动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创新飞跃,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丽萍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的劳动教育仍存在着认识不充分、内容不丰富、形式较单一、宣传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课题。作为一所具有工会传统的院校,学校大力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立德树人领域的突出作用,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学校特色人才培养“第一课”,希望通过发挥劳动育人底色,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未来,希望更多兄弟院校参与到劳动教育中来,在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更多的合作,汇聚智慧力量,共同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勇担劳动育人使命,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致辞

主题交流环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祁鸣鸣、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建军、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明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周云以及我校劳动教育中心主任周芳分别介绍了各校劳动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案例,分享了关于当前高职院校在劳动教育推进中应该抓住的重点、克服的难点和未来工作主要着力点的相关看法,广东省劳动模范张扬娣、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原鹏对高职院校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思路和建议。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樟楠、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会代表在自由交流环节,对所在学校的有益探索及实践案例做了精彩分享。

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会议同时为文化旅游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和风景园林设计专业、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三个劳动教育示范点进行了授牌。

为劳动教育示范点授牌

此次交流会,站位高、立意深,与会高校领导和专家系统梳理总结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对当前高职院校劳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需配套的制度建设、需加强的理论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会议成果对于推动高职院校“十四五”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合影



图:叶品言 陈芷莹

文:朱志惠 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