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惟实惟先,走在前列——我校召开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部署落实《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加快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12月17日下午,我校在天河校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马栩生指出,经过创新强校工程(2016-2020)及创新强校“533”(2017-2021)提升计划近5年建设,学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与进步,转型升级、进入新发展阶段势在必行。从“质量高地、融合高地、创新高地、职教样本”四个维度来看,学校当前整体发展距离现代职业教育及“高质量”还有较大差距,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冲一流”、“建高地”任务艰巨,“补短板”、“强弱项”任重道远。未来五年,必须要建立高效内部治理体系,加快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加快赋予二级院系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加快数字赋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教学方式和治理方式现代化转型与变革;必须要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牢固树立“在校生规模、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类型特色的必由之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做优做强的总抓手,职教本科是破冰突围的关键一环”基本认识。

马栩生指出,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从酝酿到定稿,历经三年,是契合南华实际的改革方案,方案与创新强校、提质培优、“十四五”规划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综改方案51条举措重点从体制机制出发进行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抓手,旨在去除不适应学校生产力迸发的生产关系桎梏,解放和倍增生产力。对于51条当中的重点举措,马栩生做了重点解读。他指出,综合改革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必由之路,希望广大教职工秉持对学校发展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综合改革中去,深入研究,全力支持,为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不懈努力奋斗,为开创广东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贡献南华智慧、南华力量。

会上,学校领导韦秀华、唐晓林、严新、王荣光围绕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内部治理体系改革、人事管理改革、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对各分管领域综合改革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对学校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解读,教务处、人事处、党政办、广东工匠学院、学生处、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等汇报了对综合改革实施的认识和工作思路。

会议历时5个小时,会议质量高,探讨深入充分,对学校加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和深化了基本认识。学校全体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博士学位教师、双高专业群负责人约150人参加动员会。


图:谢瑶

文:陆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