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师德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11月26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航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新时代以校为本的师德师风建设”师德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出席并致辞,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教职工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出席并致辞

报告会上,郑航教授从“教师职业:成人、成己的事业”“师德师风的具体体现”“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坚守教师职责”四个维度进行阐述,结合自己32年来从事教育教学、德育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重点强调了如何做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他指出,教育工作者应坚持“对专业的责任”“胜任专业要求的责任”“对学生的责任”“对学校共同体的责任”“负责任并合乎道德地使用技术”五大原则。郑教授深入分析了当下大学教育中师德师风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就教师如何坚守职责提出建议,作为教师要守住职业底线、明晓道德义务、把握道德和法律的边界、坚定专业理想,追求卓越。

郑航教授作专题讲座

郑航教授紧扣“师德师风”主题,以生动的案例、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让与会人员对师德师风、教师职业与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案例中,得到充分的启发和警示。

本次师德专题报告会为2021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之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党建领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学校发展及教职工成长全过程。今年,以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和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为重要抓手,开展了思想政治学习、师德师风自查、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师德主题征文、微视频征集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文字:宋冬耀

图片: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