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劳模工匠讲党课 劳动教育塑新人——我校2021级“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劳动教育课程开课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11月9日,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检测设备首席维修专家张重阳,全国劳动模范、陶瓷技术专家唐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陈小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港珠澳大桥建设者郭帮兵走进校园,结合自身经历和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为我校2300余名新生上了一次生动的专题党课。

报告会现场

全国劳动模范张重阳以“做一名新时代的劳模工匠”为主题,从“思想引领、政治可靠”“感恩工作,爱岗敬业”“明确地位,为梦想劳动”“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坚持学习,学以致用”“带徒弟,做好技能传承”“带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七个方面,向同学们生动诠释了“劳模工匠”的内涵:既具有劳模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又具有工匠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向大家讲述了他潜心钻研18载,创新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历程,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全国劳动模范张重阳

全国劳动模范唐奇以“劳模和工匠精神的时代性”为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创业经历生动阐释了当代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内涵。他说,当代工匠的工匠特质和精神应该是“既专又博、整体提升”,当代工匠的特点应是面向产业,要向“专家和高技能”复合型侧重,当代工匠要把“过人之处”,记下来、讲出去,把本事和优良的东西,继承下来、传承下去。他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做事、为人和当下的三个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做事上,做好当下事,做自己擅长的事,行胜于言,谋定而后动;在为人上,思想正确,能干活,凡事多为别人着想,不树敌;当下听老师话,多学习知识,玩的东西,适可而止。

全国劳动模范唐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小青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志愿者服务的经历,讲述了工作中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从1994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她已累计献血294次,并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参加义务献血。2021年,陈小青与钟南山、姚明、海霞、吴京一起出现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制作的“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海报上。报告会最后,她带领同学们宣读“爱人之心做事,感恩之心做人。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的人生格言,激励同学们积极面对人生,认真对待生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小青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帮兵以自身和身边队友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详细讲述了港珠澳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设的意义等内容。特别提到了项目进行到最艰难时刻,党员带头成立了19个先锋队和5个工作小组,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不分白天和黑夜工作。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成就了团队成员的共同成长,并分享了获得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的经历,勉励学生用心学习理论知识,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学习态度,给予了同学们很多的触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帮兵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我校积极探索工会底色的特色育人机制,结合劳模工匠进校园,推出“劳模讲第一堂思政课”“劳模讲党课”等系列活动。同时,这也是学校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具体实践。通过面对面聆听劳模讲党课,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领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有利于在学生中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图片:谢瑶

文字:林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