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6次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5月27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6次学习会,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主持学习会,副校长严新领学,党委书记韦秀华、党委委员黄一梅做交流发言。

严新围绕“学习历史事件,体悟时代真谛”这个主题,通过梳理新中国的诞生、抗美援朝、第一个“五年计划”、宪法的颁布、原子弹研制成功、“文化大革命”、人造卫星上天、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等9大历史事件,系统回顾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9年改革开放之间的这段历史。他表示,通过学习这一历史时期的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要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践,坚持全局谋划、局部突破、特色立校坚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在新时代伟大事业中成就南华的非凡业绩。

纪委书记韦秀华、党委委员黄一梅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主题,结合自身体会先后发言,回顾新中国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艰辛探索,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时期中,坚持独立自主、敢于斗争、艰苦奋斗,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进行艰辛探索,团结带领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同时坚决捍卫了国家主权利益,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铁人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要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好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马栩生在总结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道路是艰辛的,是从无到有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摸索前行,战胜了前进道路上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甚至严重错误,但正是经历过严重曲折,才更加认识到一条正确的路是什么、多么重要。要正确认识这段时期的历史,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要深刻总结这一时期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以错误为鉴,以更加科学、谨慎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带领人民走向正确的道路。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工作实际,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推动学习教育再深化。


文字: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