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紧绷“思想之弦”,勤耕“责任之田”,争做“领头之雁”——我校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5月20日-24日,按照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安排,我校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多种学习形式,了解并传承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严守规矩纪律,增强党性修养。


(开班仪式)

学校纪委书记韦秀华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基础工作层面有更广、更深、更高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担负着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从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领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紧绷“思想之弦”,勤耕“责任之田”,争做“领头之雁”,坚决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开展自我革命,自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前往红旗渠纪念馆、“水长城”、青年洞等教学实践点开展现场教学,徒步走过“水长城”,来到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并感受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修建时的真实历史。在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的学习中,在话剧《红旗渠》和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的观看中,全体学员再次感受到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发扬下去。

(红旗渠纪念馆现场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今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花费十年之功,从山西省平顺县引浊漳河水,在太行山腰上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十年间,林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遵规守纪、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在总投资6865万元的工程实施中,没有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没有一例贪污受贿。红旗渠建设总指挥部还制定了海量的各类纪律和制度文件,建立了收支留据、笔笔可查的规矩,把进出的财物都“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还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讲座和《围猎:行贿者说》系列警示教育片音像教学,强化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红旗渠一渠清水流到今,既是一条生命渠,也是一条廉洁渠,是一条承载着价值追求、凝结着勇气智慧、蕴含着创新创造、流淌着奋斗气质的精神之渠。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被红旗渠的建设震撼,被红旗渠的精神震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重任,坚持务实重干,做到率先垂范,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南华贡献力量。


图文:叶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