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08届毕业典礼 南华师生深情道别

发布者:yao.ys [发表时间]:2008-06-28 [浏览次数]:

黄埔校区:

6月26日,我院黄埔校区隆重举行南华工商学院2008届毕业典礼,学院院长易江博士、李晓明副院长、招生就业办王满元主任、教务处石晓天处长、学生处常立威处长、院办公室王晚良副主任等院领导和主要中层干部,以及各系正副主任在南区二楼阶梯教室分别为工商系、旅游管理系、外语系、医学技术系、计算机系、国贸系颁发毕业证书。“海阔凭鱼跃,天高任我飞”,2000多名毕业生即将走出生活了三年的南华校园,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毕业典礼上,最庄严的是大会开始时全体师生树立的国歌声;最鼓舞人心的是易院长“三个更加珍惜的期盼”的致辞;最难以忘怀的是教师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发言中那一段在南华三年的共同回忆;最激动人心的是毕业生接过毕业证书后露着牙齿的笑脸;最催人泪下的是师生合唱《同一首歌》时,微笑与眼泪并着的歌声。

(文:院办公室 林香伦)

天河校区:

“此时此刻我既有圆满的喜悦,同时有着更多惜别的不舍”。金融系教代表唐晓嗣道出了所有现场师生的心情。

6月27号早上,我院天河校区0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三号楼四楼召开。学院院长易江到场并发表了演讲,副院长张诗哲、院办公室主任马红卫、招生就业办主任王满元、学生处副处长林平以及各系主要领导,老师出席了典礼。在典礼上,毕业生与恩师深情道别,院长的教导声、教师的叮嘱声牵动着每一个毕业生对学院的美好回忆和对走出社会的展望。

整个毕业典礼分两段进行,8:10分——9:20分是法律系和环艺系的毕业典礼,9:40分——10:40分是金融系的毕业典礼。两个阶段的议程一致。在奏完庄严的国歌后,易江院长开始了对毕业生认识社会和适应社会的教导。随后分别是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发表自己的感言。紧接着,学院领导及系领导为王伟等440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为所有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拿到证书后,全体师生用心中最真挚的感情唱响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同一首歌。

易江院长从他的研究成果出发,告诉大家要坚定信念,理性思考。他指出毕业生走入社会后要铭记的三点要领:一,要保持“真诚”,追求“真实”。他指出,真实追求的是一种逼真性,而真诚关注的是精神的忠诚性,真实是真诚的基础,大学传授的是“求真实”的基础。同学们应该与时代俱进,不断提高求真实的能力。二、要感恩社会,珍惜社会“宰制性”优势。在宰制性制度下,我国的土地和主要的商业银行国家掌控,他以汶川抗震救灾为例,凸显出了国家宰制性所具有的倾全国之力集中处理灾害的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他还对比了其他非实行宰制性制度的国家,比如印度,甚至没有一条贯通全国的高速公路。三、运用已学知识,注重生物学基础。离开了学校教育,同学们进入了“叶茂促根生”的学习阶段。书到用时方恨少,同学们在实践会发现很多不足,要主动及时自我学习。他还举出大量成功人士的例子告诉大家要珍惜理性和价值判断,成为学习知识型人才。最后他还提醒同学们,现在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对毕业生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同学们要勇于迎接挑战,抓住机遇。

毕业生代表陈新秀和范伟林道出了他们此时夹杂着与老师同学欢聚的喜悦和离别的伤感。他们回忆了大学三年美好而匆匆流逝的学习生活。陈新秀记忆特别深刻的是教师的关怀和教育以及同窗的相互扶持,她说,承载着教师们的期望,她会努力在事业之路上奋进。范伟林则深深留连同窗们彼此信任,相互依赖的日子。他说在大学生活他学会了分析、合作、思考和创新等能力。在这个基础上,他有信心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向着明天不断进取。在感言中,他们都表示了对教师的感激之情和对学院的美好祝愿。

听着毕业生走出社会的坚定信念,老师们倍感欣慰。同时,他们又时刻牵挂着,担忧着学生们可能遇到的挫折,他们止不住自己的声声叮嘱。

教师代表乔亚南老师讲话激情洋溢,首先他对毕业生的毕业表示祝贺,然后他对毕业生提了四点嘱咐:一、要锻炼好身体;二、要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三,要做真诚的人;四、要为自己设立务实的职业目标。教师代表唐晓嗣则认为三年的大学生活是毕业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要永远珍藏。同时她也禁不住叮嘱几句,她告诉毕业生:一、要坚定追求理想并以不屈不饶的精神勇于应对挫折;二、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我;三、要勤劳务实,充满自信。

师生的感言交流后,学生处林平副处长宣读了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随后在场领导为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和毕业证书。在颁证过程中,会场充满着喜气洋洋的氛围,伴随着轻松的音乐旋律,毕业生们拿到了见证着自己三年精彩大学生活的毕业证书。

毕业了,要阔别母校了,但是三年乘积下来的母校情怎能轻易阔别?离别了,此时,大家有着同一种心情,同一个梦想,也唱起了“同一首歌”。抚景伤情,师生都唱得很动情。难分难舍的心情终让大家的眼眶润湿,部分同学更是泣不成声。但是,她们依然伴着歌声的旋律坚定地喃动着嘴角,她们要唱出她们此时此刻的心情。这是对南华点点滴滴难分难舍的心迹。

(文:肖井养 刘晓南)

毕业典礼现场:

易江院长致辞:

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院系领导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合唱《同一首歌》:

摄影:余柱青 林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