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建议方案商谈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发布者:yao.ys [发表时间]:2008-04-18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8:30,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建议方案商谈会在我院天河校区综合楼12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省就业指导中心李国栋副主任,院党委李河川书记和易江院长、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私立华联、广州金桥管理干部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南华工商学院共10所院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招生就业办王满元主任主持。

    首先,易江院长代表学院向省就业指导中心和兄弟院校的领导和老师来我院表示欢迎和感谢:欢迎各位来南华工商学院进行0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商谈;感谢省教育厅的领导来我院指导工作,感谢各位同仁前来传经送宝,为我院就业指导工作老师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接着,十所兄弟院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校目前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就业市场开拓的方式方法、就业指导教育的开展情况、劳动合同法对毕业生就业产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析了各自学校就业工作中的困难以及本校在就业工作中的特色;同时,还有部分学校对省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

          

    我院王满元主任首先发言,他就学院就业工作从三个方面做了介绍。

    1、学院就业工作的具体做法:1)学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就业工作与学院发展、规模扩大适度挂钩和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确定适度挂钩及办学水平的评估适度挂钩,并且对就业指导工作从人、财、物上给予确保,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2)学院建立了就业指导工作长效机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力地提高了就业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工作效率。3)学院建立了各系就业工作指标评估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系的就业工作。4)学院开发了“毕业生就业跟踪管理系统”。该系统07年已经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2、今年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学院今年共有毕业生2213人,新增专业5个,截止4月10日,已有36.7%的毕业生确定了就业岗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个百分点;约有40%的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实习,约20%毕业生未就业,其中待就业约占18%。分析了今年毕业生待就业的具体情况和未就业的主要原因及学院如何进行具体指导与帮助,确保学院2008年就业率水平稳定和就业人数真正落实。

    3、《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学院毕业生就业。3月底,易江院长、李哓明副校长带领就业办全体老师就《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我院毕业生就业进行了一天的研究和讨论,使大家理清了思路、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积极建立实习就业的绿色通道;正确维护毕业生和企业合法的正当权益。

    省就业指导中心李国栋副主任对各高校的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分别做了相应的解释说明。最后,他提出了几点希望:

    1、希望各高校正确认识到2008年广东省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今年全国共有559万高校毕业生,其中广东省32.5万,本专科毕业生比去年增幅超过20%;受今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外围不确定因素包括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产业结构转移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将会较往年将会更加严峻。

    2、希望各高校充分认识到“大部制”即人事部与劳动社会保障部的合并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接下来省里可能会根据中央部门的变化进行相应的机构改革,以后的劳动力市场可能只分为公务员和一般劳动者两种,这样以来很可能对高校毕业生的派遣和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就业政策带来很大的改革;关于就业指导老师的职称问题相信劳动和人事部门之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出台。

    3、希望各高校充分做好相关准备,迎接教育厅的就业工作督查。各高校要按照省里的要求上报毕业生就业信息,力保就业信息的准确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将就业指导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4、对于新劳动合同,各高校从现在开始要密切留意毕业生就业时劳动合同的签订、实施情况,指导毕业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到问题及时向省里汇报。

    最后,感谢南华工商学院的领导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的重视和支持。

易江院长讲话

兄弟院校竞相发言、交流工作:

我院王满元主任发言

省就业指导中心李国栋主任讲话

合影留念

文:王满元 陈华毅

图:杨盛华 许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