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2018年工作报告

作者:wanghui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2018年度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学校总体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2018年是学校全面按照公办运行的第一年,发展改革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压力、困难之多前所未有,面对新时代、新定位、新要求,全校师生也是很拼的,有许多感人的时刻。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校上下依照十三五规划、创新强校建设规划(2016-2020)、创新强校533(2017-2021)提升计划,建设“两个一流”“六个南华”,对标三大任务清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写好“奋进之笔”,与2017年相比,学校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进步。

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2018年,学校提前规划,形成党委工作要点、行政工作要点及纪委工作要点,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党委、行政、纪委三大任务清单,共230大项、720小项任务,学校党委还根据实际,形成了十大重点督办项目。截至2019年1月13日,任务清单完成率82.1%,十大重点督办项目,大类10项,具体观测点44点,完成36点,完成率81.82%。总体来看,作为第1年推行任务清单模式和督办项目模式,完成情况较好。未完成的任务和督办项目,学校党委进行了专门研判,多数属于第三方的原因,也有因为个别部门任务较多较重,这些将列入2019年确保完成。

制定和执行重大决策情况、重要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情况。学校坚持集体决策,民主集中,“三重一大”事项必过党委会,全年党委会开了50次,校长办公会39次。对于清远一期工程暴露出的问题,学校对清远二期工程进行了近四个月的系统自查,形成了清远二期工程自查报告,在自查基础上,进行了专项整改,并成立了清远二期工程建设小组。小组每周一上午召开例会,学校党委会对清远二期工程坚持每周必议,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和工期延误带来的停工问题。

本单位预算执行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收益情况。2018年度,学校总收入2.1867亿元,来自省总的专项拨款5083.3万。学校总支出1.4936亿元。其中,事业支出预算为1.8721亿元,支出决算为1.3721亿元,预算执行率为73.29%。本年度基建支出预算为2.0205亿元,支出决算为76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3.78%。2018年,我校获得2018年度省属高校基本建设资金1000万元,由于工期延误问题,该笔资金尚未使用;省创强拨款632万元,自拨款1年内能够使用完毕;2018年省总拨款3044.5 万,由于省总资金2018年12月30日始拨到账,学校创新强校及各项目没有预算无法在18年启动,有待于2019年上半年执行完毕;目前,省总2017年创强项目资金还有877.6万元,其中年金项目445万元,优才计划432万元。

重要经济管理制度制定、执行情况、遵守有关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情况。为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2018年学校系统开展了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对学校现行主要各项规章制度完成“制、改、废”工作,修订完善及新制定经济管理制度140余项。为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学校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规划,完善依法治校工作机制,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依法治校工作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创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完成了“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申报工作,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情况。学校深刻认识到,内控制度建设对于规范运行意义重大,为加强内部控制,针对风险节点,学校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

1.构建学校内部控制机制。制定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内部控制规范》,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同志为组长的内控领导小组,召开了内控机制启动大会并开展专家培训,通过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内控机制构建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各部门梳理工作流程,及时做好风险评估工作。

2.加强采购规范工作。2018年,学校启动非招标项目的系统自查,聘请专业审计公司对招投标进行审计,发现了不少问题,针对问题,学校出台系统整改举措,并克服体制障碍,积极协调沟通,邀请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带队至南华现场办公,终于在2018年末拿到政府采购账号,加入了广东省电子化采购执行平台,学校调整机构,成立采购中心,新一年,学校采购工作将进入提速、增质新阶段,更规范、更高效。

3.加强合同管理工作。2018年,学校对外合同管理实现了“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归口,2018年3月底,学校成立了法务室,对学校合同实行统一管理;二是精简流程,2018年通过优化OA合同审批流程,审批效率明显提升;三是统一制度,2018年10月学校制定《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为学校合同管理织起细密的制度之网。

4.深化预算管理。针对转公后学校主要资金为财政资金的巨大转变,学校深化预算管理,成立预算委员会,拟定预算目标和预算任务;进一步规范预算调整流程,颁布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项目库管理办法》,探索开展项目库管理工作;实行绩效评价管理与预算分类管理。完成2017年省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认真执行2018年省总专项资金使用,落实申报2019年省总、省财政厅预算项目。

5.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为例行节约,反对浪费,全面、深入开展了“三公”经费和小金库专项检查治理工作,启动“三公”经费专项自查会两次,形成南华“三公”经费有效管控机制。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2018年,我校充实调整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完善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干部约谈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了“一岗双责”,制定出台《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加强校内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暂行办法》等三项制度,不断强化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践行“四种形态”,积极开展各级干部提醒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整治工作,启动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工作,狠抓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

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国家审计署对我校进行了审计,2018年,省审计厅对我校进行了审计;2018年,学校自身还组织了两项专项审计,分别是:完成了学校2017年度预决算审计、2017年以来合同及采购项目专项审计工作。对于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近一两年来,学校多措并举,紧盯问题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制度,把落实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从整改结果看,审计查出问题基本得到了有效整改,学校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

学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华大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逐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一流党建作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9次,邀请十九大代表陈小花,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等来校授课。组织党务干部、党员、党外骨干教师分赴浙江大学、遵义干部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进行培训。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以及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8年为“南华党建年”,围绕“428”工程,对标建设基层组织,成立组织宣传部,起草《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对标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推动支部建设;目前,二级学院党(总)支部均按要求配备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落实党建经费保障。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3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列入学校党建经费预算;加强“书记项目”立项,2018年各基层党组织共立项“书记项目”16个,基层党建“手拉手”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创新党建方式。扎实开展党建品牌“书记下午茶”活动,推动党建方式创新;以打造省级示范党建活动基地为目标,建设近300平方米的集宣誓区、经典阅读区、红色观影区、讲习区为一体的党员活动中心,打造党建创新阵地;开展“声动南华——红色经典朗读”活动,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带头朗读党章,打造党建创新活力。

加强意识形态管控和宣传文化建设。学校建立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定期分析谈判会,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版印制第一本官方宣传画册《印象南华》和第一部官方宣传片《你好南华》,打响南华品牌,18年3月,央视《新闻周刊》栏目对我校进行了长达1分半钟的宣传,南方日报专版大幅报道;邀请广东工人艺术团助演我校25周年校庆,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及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暂行办法》《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师德师风考评指标体系》等制度,在教师考核、晋升中落实师德与意识形态一票否决制。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交流。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18年学校党委对干部进行了大范围调整,完成了首批中层干部轮岗及调整工作,共交流轮岗中层干部12名,完成2批次10名干部的提拔工作,各二级学院班子基本配齐,过去一年,见贤思齐,“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观在南华干部中蔚然成风,很多干部在新岗位上迸发了新活力、展现了新作为。2018年,继王心乐同志挂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团委副书记结束,学校又选派了陈楚庭同志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挂职教务处副处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非常重视我校干部的挂职工作。除此以外,学校还选派了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3位教师前往广州市、清远市工会进行挂职锻炼。

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结合省教育工委、省总工会的总体要求,完成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各项工作,顺利召开了我校2018年巡视整改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台了整改清单,并对账销号,较好的完成了我校各项巡视整改任务。

三、把握新时代工会干部培训的新要求,打造一流干校

较好完成评估工作。2018年,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我校顺利完成了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院校现场评估工作,获得了一致好评,2019年,学校收到了全总组织部编报特色培训班的通知,这意味着全总组织部对我校工作的充分肯定;围绕“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工作目标,学校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建设“一流干校”行动计划》,确保干校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和目标。2018年,学校围绕《省总工会2018年工会干部培训计划》确定的主要任务、重大目标等,全力做好培训服务工作,尽可能满足各级工会培训需求。全年合计办班 124期,培训工会干部总人数 12463人,其中计划内办班38期,培训学员5769人;计划外办班86期,培训学员6694人。办班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办班质量明显提升,省外影响力不断攀升。

加强交流学习。2018年中南、西南、华东片区工会理论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办,通过以会会友,进一步加强与各干校交流,深入探讨成立中国工会院校协调创新联盟建设事宜。全年全总来校办的全国性培训班合计3期共243人;其中,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同志两次莅临我校指导干部培训工作并作专题辅导,全总组织部王利中副部长亲自关心干校的培训工作。省外来校办班合计9期,培训学员605人,不断丰富了培训班次,促进了省内外工会工作的深度交流。

狠抓干校内涵建设。在培训班中普遍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现场教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活动,深化了对工运史和革命历史文化的认知与理解,提升了政治觉悟与思想水平。在有条件的班中试行建立临时党支部,协助班主任引领学员自我管理。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贯穿全年的培训,举办四期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培训班,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与学员座谈交流学习。邀请了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德然走进工会课堂,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四、构建创新平台,打造办学特色

成立广东工匠学院。2018年,我校正式挂牌成立了广东工匠学院,这是全国第一家高校成立的工匠学院,得到了全总和省总的高度重视,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年来,广东工匠学院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圆满举办了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2018年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职工职业端砚、紫砂、朱泥壶创作技能大赛,顺利举办了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为劳模工匠搭建了学习和提升的平台;举办了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文化沙龙、“中国制造2025-创新人才培训基地”授牌活动;建立了谢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承办了中国梦·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活动等等。《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工人日报》《南方日报》《南方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了广东工匠学院2018年重点活动。

成立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2018年,学校挂牌成立了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学报也划归研究院运作,这是全国高校中少有的专门研究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的研究机构。学院构建了“三大平台”“六大内设机构”,2018年完成了省总2项委托任务,完成了报送省总《研究简报》2期,共6篇报告。积极推进恢复广东工人运动学会各项工作,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及劳动关系研究,积极推进劳动关系与工会学系列丛书出版,完成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书报资料中心建设。

打造校友会协同育人平台。2018年,学校成立了校友办,打造校友会协同育人平台。目前,校友会成立获得省教育厅批准,校友会注册通过了省民政厅的名称预审核,会长、常务副会长人选获省总组会研究通过,校友会成立了三个行业分会和协同育人平台,成功举办了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共收到校友捐款捐物共计667573元,为协同育人平台2019年全面启动奠定了有力基础。

五、加强内涵建设 ,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系列活动。为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要求,学校编印了两期“高等教育动态”专刊,组织了三期“双百讲坛”;围绕新工科建设,先后前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广汽、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高交会等15家单位,深入学习调研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调研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等新产业;“真落实”即在四个方面加强:加强学校2018年任务清单的督办落实、加强2018年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议的督办落实;加强跨部门协作,提高行政效率;加强学校重点项目推进,扎实推动全校各项工作实实在在的发展,实实在在的进步。

创新强校成果初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许多老师加班加点,负荷满满。2018年也是学校内涵建设开花结果的一年。虽然只是学校按照创强建设的第1年,标志性成果、重要量化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至少取得了6项第一:1.学校第一次成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旅游管理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成功获批广东省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2.学校第一次高职院校内部“诊改”省级试点立项;3.学校第一次获批教育厅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合作项目;4.学校第一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获团体二等奖,取得重大突破;5.学校第一次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 全国赛二等奖;6.学校第一次落地市厅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清远分院社情民意调研中心。除此以外,学校获得8项广东省高职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校内培育项目成果初显。2018年共立项74个项目,分专业类、基地类、教师类、教学改革类和其他共五大类。扎实推进“一院一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了7个“一院一特色”专业;首次立项2项校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夯实了我校教学资源库建设,提升了专业建设能力;首次培育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进一步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理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次立项5本立体化教材,调动了我校教师编写出版高水平教材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

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实施南华珠江学者计划和优才计划,引进了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座讲授5名、博士2名。为加强专业技能建设,工匠学院和校友办集中聘请客座教授共46名。2018年开展了多层次、多系列、多类别的教师培训,完成了2016年开始的强师工程,对9位领军人、43位骨干教师、8个教学团队、校级“千百十”完成验收考核工作。

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共获得校外纵向科研项目20项,其中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14项,学会课题2项,比去年同期增加9项,校外到账及学校配套经费共计20.57万元。横向课题15项,比去年同期增加5项,校外到账经费51.115万元。2018年校级科研项目立项12项,科研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出台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完成学校转公后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新的学术委员会,充分贯彻去行政化原则,蒋满元、王云分别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招生与就业成绩喜人。2018年我校录取、报到成绩喜人。全校录取人数春季招生报到率83.23%。普高录取广东省内线上招生计划共2050人,均为一志愿完成录取,报到人数1613人;外省招生计报到率87.4%。省内、省外录取均创造了历史佳绩,生源质量持续提高。普高文科录取最高505分,最低分417分,超省线202分,理科录取最高426分,最低329分,超省线119分。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38%,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位居前列。

对外交流与合作成绩斐然。2018年,我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不断打造国际交流品牌项目或特色项目。我校与加拿大卡纳多应用文理学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完成了第一期交换生交换学习工作;持续与韩国四所高校展开协同育人项目,2017-2018年合计共向四所高校输送留学生94名;我校首批泰国留学生到博仁大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本科学习,代表着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泰国高校合作进入专本衔接实质实施阶段;我校分别与日本福祉大学、新西兰商学院、台湾兰阳技术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

六、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内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深入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开展机构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方案,调整及成立了一批部门及机构;推动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二级学院治理规程(试行)》《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制度,二级管理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已通过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2019年全面施行;根据“放管服”系列文件、高校改革事项系列配套制度参考目录,完成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职称评审办法》;在对多家高职学院调研的基础上,草拟并多次修改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编制核定办法》《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教职员聘任管理规定》《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教职员薪酬套改方案》《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教职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方案》等制度;积极推动年金落地,完成了年金受托人的公开招标,签订了年金受托合同。

加强资产管理,优化资产配置。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设完成资产管理数字化管理平台;顺利完成清远校区图书馆一楼物资的处置工作;完成黄埔、清远两校区物业管理和食堂交接工作;完成黄埔北区食堂、清远校区一食堂资产清点移交;完成黄埔、清远校区学生宿舍资产清点交接工作,全年办理资产登记1804件,固定资产入账总金额458.72万元。今年共报废、处置资产原值779.45万元。

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启动智慧校园项目,调研大数据分析平台;完成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整改、验收测评等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完成OA系统升级,OA办事流程优化,提升了用户体验,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修订了包括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在内的4项财务管理办法,新制定了包括公务卡管理办法在内的6项财务管理办法;启动了财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将全力打造数字化财务,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完成财务人员的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为会计制度转换打好基础。

七、加强校区校园建设,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

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2018年,清远校区二期建设首获无偿划拨建设用地50.43亩;目前教师公寓和专家楼已完成主体建设,学生生活区正在开展施工许可证报审工作。为进一步规范二期工程建设,努力把二期工程建成为优质工程、满意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学校召开了多次二期工程建设自查会和推进会,对学校二期工程从立项、招标到报建、工程进度、资金拨付与使用、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自查。建立了周一基建工作列会和党委会必研基建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教师生活区、学生生活区的建设,用地指标申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尽学校最大努力不断推进清远校区二期工程建设。

完成清远、黄埔校区微改造提升工程。2018年,我校重点推进清远校微提升工程,加强园林、草地绿化改造,校园照明建设,以及学生公寓区人工草地(休闲区域)改造,全面排查、修缮一期工程学生宿舍、课室等建筑及设施设备,改造后的清远校区环境优美、面貌焕然一新。黄埔校区完成调整搬迁和重新改造,改造面积达2548平方米,共20间课室、17间办公室及卫生间3间。

八、加强德育教育,和谐校园建设展现新风貌

积极推进德育教育。2018年,我校继续开展师生德育教育,通过加强师生德育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构建德育校园。坚持以“六个下功夫”为教育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专业素质,切实夯实“十大育人”体系,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程,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学生心灵,引领社会风尚。加强学风建设、感恩教育、志愿者服务。积极参与清远“创文”活动,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落实班主任制度。全面落实班主任工作条例,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落实2018级86名班主任的选聘工作,组织开展班主任代表座谈会,组织班主任业务培训56人次,增强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能力与信心。通过开展班主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工作的队伍力量,有效形成“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推进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结合的有效途径。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作为——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易班”建设和网络媒体展示节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读懂马克思,接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围绕主题开展“读、谈、讲、摆、传、用”等六项活动;举办首届技能文化节,打造校园匠心文化,助力育人品质革命;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培养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举办“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提升实践能力;举办第25届南华文化节,引导学生走下网络,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深入开展五彩光+志愿者行动,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维护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广泛开展广东工人艺术团进校园,广东省职工大讲堂,全国、广东省劳模工匠进课堂等活动。

重视安全管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稳步提升。充实调整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修订完善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制定出台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安全信息员管理办法》,组建校院层面的两级校园安全管理队伍微信群,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形势研判,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开展了“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全年不间断开展毒品预防主题宣传教育;会同学校周边派出所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组织开展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六个一”活动;组织清远校区大型消防疏散演习,参加人员近3000人;组织天河校区、黄埔校区体验式消防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公共场所、学生宿舍、饭堂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多分,着力抓好隐患的整治,确保了校园安全与稳定。

关注师生需求,提高师生幸福感。学校组织开展了教职工代表座谈会、青年教职工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倾听师生的诉求,收集反馈意见并积极推进落实。在国家法定节日发放节日福利品,全部发放了平均三万二的绩效奖,教职工幸福感进一步提高。涉及到学校的转公问题、转换管理体制问题、南华的前途命运、教职员工的身份命运问题,2018年12月20日,省总主席办公会,吕业升主席有四个负责,希望转达广大教职员工:1.对关系单位的改革决策负责;2.对工会系统的资产管理制度负责;3.对历史负责;4.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和教职员工的长远发展负责。一切天塌不下来,一切有党的领导,一切有省委把关,一切有负责任的省总党组,绝不会轻率粗糙的做决定,请广大教职员工放心。

九、面临的问题及展望

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没干成的事,成绩来之不易,体会尤为深刻,做好学校工作,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落细落小落具体;必须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方向前行、一个目标使劲,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必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担负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校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在南华尚未成型,精细化管理仍然在路上,规范化管理和效率之间的取舍仍需要更好的拿捏,学校重大标志性成果仍嫌不足、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团队数量较少,教职员工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力度尚没有达到预期、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还亟待体提升,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同志们,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奔跑和奋斗才能引领时代潮流。2019年将是南华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带领全校师生,继续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干事创业,一鼓作气,补齐短板,打破瓶颈,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推进学校2019年各项事业再创新局、蓬勃发展!

预祝全体教职工新春快乐、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Copyright© 2020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