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班主任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情况,解决工作痛点,找准“三全育人”突破口,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于5月11日召开班主任工作调研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纪委书记韦秀华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班主任有没有发挥作用,发挥了什么作用?存在什么问题和困惑?未来应该怎么做,如何优化和落实?针对本次座谈会调研的主要问题,马栩生强调,班主任工作是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重视顶层设计,在工作思路上寻求机制的突破和创新,加快解决立德树人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要将科学分工、荣誉和激励机制、能力培养等班主任工作遇到的问题、建议和应对措施系统梳理,以一份责任心、一份良心、一份爱心为保障,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善于发挥学生骨干的力量,积极发挥班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管理,锻炼学生独立人格,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韦秀华指出,班主任要明确自身工作定位问题,积极配合辅导员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同时,他强调要完善班主任制度,建立班主任长效机制,给予班主任相应的津贴,对班主任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与考核,给予优秀班主任一定的奖励与荣誉。

调研座谈会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典榕做班主任工作调研报告,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班主任代表对班主任工作现状进行汇报,对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学生处副处长李小宁,人事处副处长王心乐,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我校于2018年6月28日印发《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于2019 年9月开始第一届班主任聘任工作,至今已开展3年,分别在2019级、2020级和2021级的班级中配备班主任291名。班主任工作职责包括学业教育指导、班级日常管理,协助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各二级学院每学年对班主任进行考核,学生工作处对考核结果进行备案。今后,学校将更加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以及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的联动,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不断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文:叶品言 龚成|摄影:叶品言

来源:学生工作处|编辑:谢瑶